国际

财经观察:巴西经济复苏缓慢 亟需控制公共债务

圣保罗
2019-04-19 11:47

已收藏


新华社圣保罗4月18日电财经观察:巴西经济复苏缓慢 亟需控制公共债务

新华社记者宫若涵 彭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巴西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5%下调至2.1%,将2020年的预期由2.2%上调至2.5%,并强调巴西政府缩减公共支出和进行福利改革的必要性。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政策不确定性和改革延迟是IMF下调今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同时,巴西2018年下半年经济表现较差,也对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产生了不利影响。

IMF在报告中指出,巴西的当务之急是控制公共债务增长,尤其需要削减公共部门工资和推行养老金改革,同时保证必要的社会开支不受影响。

报告还提出,在近来对劳动力市场以及信贷市场进行改革的基础上,巴西还努力改善基础设施并提高金融中介机构效率,这将有助于提升生产力并提振中期增长前景。

IMF在报告中也提到巴西经济发展中的有利因素。例如巴西通货膨胀水平仍在央行的管理目标之内,2019年和2020年巴西通胀预期分别为3.6%和4.1%,比此前预期有所下降。报告认为,这有利于巴西中央银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国内需求。

巴西海通投资银行经济学家弗拉维奥·塞拉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机构预计巴西经济2019年全年将增长2.0%。

塞拉诺说:"巴西经济正在复苏,但速度较缓。"他提出,去年第三季度巴西经济环比增速为0.5%,但第四季度降至0.1%。去年4月至9月财政状况收紧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增长放缓,而经济放缓的势头延续到了2019年,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将环比保持稳定。

谈到巴西改革措施,塞拉诺说:"短期来看,最重要的是推行养老金改革。社会保障费用在政府基本开支中占比过大。批准养老金改革将改善政府中期债务状况、降低风险,并加快2019年下半年以及明年的经济增长。"

塞拉诺认为,国际方面,巴西政府应寻求拓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以便增加外部力量在巴西经济中的参与度;国内方面,除实行养老金改革外,下一步还需要简化税收体系。

他指出:"考虑到巴西政府财政状况的脆弱性,短期来看,扩张公共支出和提振国内需求的空间不大。建议加速推进私有化进程,从而减少公共债务并加强某些经济部门的发展势头。"

巴西伊塔乌银行日前也发布了对巴西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19年巴西经济增速为1.3%,2020年为2.5%。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