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安倍访欧美成果难掩分歧

北京
2019-04-29 18:44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国际观察)安倍访欧美成果难掩分歧 新华社记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结束了对法国、意大利、斯洛伐克、比利时、美国和加拿大六国的访问。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虽然在争取各国支持日本办好二十国集团峰会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但他在欧洲兜售"价值观外交"反响平平,与美国也在贸易问题上存在分歧,访问实际效果有限。

欧洲:反应平平

安倍启程访问欧美前承诺"应对内政和外交领域政策挑战,拿出结果"。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内部深信,在将于7月举行的国会参议院选举前宣传"安倍外交"推进顺利,将有助于提升内阁和自民党的民意支持率。

今年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定于6月在日本大阪举行。作为东道主,安倍在此访中与美加法意领导人就峰会宣言草案等"通了通气",兜售了建立数据贸易国际准则等日方所拟定的议题,争取各方支持。

日本《朝日新闻》分析说,参议院选举对安倍领导的自民党而言至关重要,大阪峰会恰好在选举前夕举行,若峰会取得成功,对自民党选情无疑将是利好。

但安倍在争取各国支持日本举办G20峰会时也不忘夹带"价值观外交"等"私货"。在会见法国、意大利两国领导人时,安倍宣称,日本与法意共享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观,日方重视和两国的伙伴关系。而他在会见意大利总理孔特以及在访问斯洛伐克期间出席日本与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的领导人会谈时,则强调了"高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尽管安倍在欧洲极尽所能拉拢各方,但欧洲方面对安倍的提议却反应平平。欧日领导人峰会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回答有关5G的问题时明确表示,欧盟的市场是开放的,所有遵循市场规则的参与者都受到欢迎。在日本与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的领导人会谈上,匈牙利仅派代表参加,原因是总理欧尔班要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日媒评论称,安倍的主张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相关国家响应很难说。

美国:贸易分歧大

美国是安倍此次出访最重要的一站。访问期间,安倍极尽所能显示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亲密关系"。安倍26日晚携夫人安倍昭惠出席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娅的生日庆祝晚宴。安倍昭惠献上了亲自采摘的茶叶以及茶壶和茶杯等茶具。27日,安倍与特朗普再次上演"高尔夫外交",而这已是两人第四次一起打高尔夫球。

尽管安倍与特朗普"大秀亲密",但在双方最为关心的贸易问题上,情况却没那么好。两人26日在白宫举行会见,特朗普在会见一开始表示,美日双边贸易谈判"进展非常顺利",双方有可能在5月下旬达成一致。

尽管这一表态听上去"很友好",但日本媒体报道说,特朗普在会见中要求日方在其5月下旬访日时拿出"诚意",同意降低美国农产品关税。由于日美贸易谈判4月15日才刚刚启动,特朗普的要求意味着日方只有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与美国讨价还价。 据日本政府人士透露,安倍在两人一对一会谈中明确拒绝了特朗普的要求。日媒分析称,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农民选票对自民党而言至关重要,若在5月就对美国让步,自民党的选情势必受到打击。日本《东京新闻》指出,安倍原打算借此访大秀日美蜜月关系,但特朗普却就贸易谈判提出日方不可能接受的要求,日美之间的分歧暴露无遗。(参与记者:沈红辉、许缘、刘品然、王子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