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西班牙大选结果让欧洲松了口气

马德里
2019-04-30 16:15

已收藏

新华社马德里4月29日电(国际观察)西班牙大选结果让欧洲松了口气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西班牙议会选举投票28日晚结束,执政的中左翼政党工人社会党得票率第一,预计该党将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选举结果将给西班牙政坛带来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也有助于维护欧洲一体化进程,但新政府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结果符合预期

2018年6月,时任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遭弹劾下台。根据西班牙宪法的规定,提出弹劾案的工人社会党总书记桑切斯直接当选首相。工人社会党当时在议会仅有84席。今年2月,由于议会投票否决了桑切斯政府提交的2019年政府财政预算案,桑切斯宣布提前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

除工人社会党外,参选的主要政党还有中右翼的人民党、持自由主义立场的公民党、左翼的"我们能"党和极右翼的"呼声"运动。

从选举结果看,中左翼势力增强,而右翼势力削弱。工人社会党得票率最高,达到28.7%,11年来首次超过人民党。工人社会党在众议院获得123个席位,未达到176个席位的绝对多数。但该党在参议院赢得绝对多数,在266个席位中赢得139个席位。

西班牙舆论认为,本次选举对人民党来说是一场"历史性溃败",其得票率仅为16.7%,比上次选举下降约16.3个百分点,仅获得66个众议院席位。败选的主要原因是该党近年来腐败丑闻不断,失去了民心。

"我们能"党得票率为14.3%,获得42席。公民党是多年前从人民党中分裂出来的政党,在本次大选中得票率达15.8%,获得57个议席。

值得注意的是,从未在议会获得过席位的极右翼力量"呼声"运动得票率为10.3%,在议会获得24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指出,极右翼政党支持率上升的主要背景是一些国家有反全球化和反移民的情况,尤其是在欧洲国家的中下层民众中这一现象较普遍。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选举结果基本符合预期,尽管"呼声"运动首次获得议席,但得票率低于预期。这表明西班牙的选民总体较为理性,排外倾向不强烈,这也将给其他欧洲国家传递正面信号,帮助其抵御民粹主义势力。

面临两大难题

根据西班牙宪法,在选举中得票率第一的工人社会党获得提名首相候选人的资格。候选人提名后,议会需要在两个月内进行投票。如果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票数,将就任首相并组阁。如候选人未获得绝对多数,则需要进行第二轮投票,这轮投票候选人仅需要获得简单多数票即可成为首相。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工人社会党总书记、现任首相桑切斯联合其他党派组阁的可能性较大。而对于新政府来说,加泰罗尼亚问题和就业问题将是亟待解决的两大难题。

西班牙政治分析人士阿依诺阿·阿维苏指出,桑切斯认为加泰罗尼亚问题需要通过对话来解决,这一态度显然得到了选民的支持。

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政治系教授海梅·费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待加泰罗尼亚问题上,人民党起初置之不理后来又采取强硬手段,导致问题日趋严重,曾一度到了失控的边缘。"拉霍伊政府没有足够的政治意愿来解决这个问题,当它想解决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欧盟统计局2018年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2018年10月的失业率为14.8%,在欧盟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希腊。

另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去年西班牙全国共签订了2000万个短期工作合同,是长期工作合同的20倍,这意味着很多工作都是临时性的。只有8%的短期合同在一年之后能够转为长期合同。

西班牙经济学家安东尼奥·阿甘多尼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西班牙经济需要彻底改革。尽管短期内经济没有重大问题,但是"中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将影响就业市场、教育、企业竞争力以及福利政策的可持续性等。(参与记者:朱雨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