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通讯:"我们承受不起新一轮加税"--美业界担心在美欧贸易争端中"躺枪"

华盛顿
2019-05-16 23:03

已收藏


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通讯:"我们承受不起新一轮加税"--美业界担心在美欧贸易争端中"躺枪"

新华社记者高攀 邓仙来

"我们没料到今天会来作证。事实上,我们行业跟美国与欧盟有关民航飞机补贴的争端毫无瓜葛。"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拟对约110亿美元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上,纳特·赫尔曼无奈地说。

赫尔曼是美国服装鞋袜业联合会高级副会长,当天同时代表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配饰协会和旅行用品协会出席听证会。

"我们不该来这儿。我们行业及雇佣的400万美国工人再也承受不起对我们企业和消费者的新一轮加税。"他说。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4月初发表声明,指责欧盟向空客公司提供的"非法补贴"给美国造成损失,并启动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程序,拟定可能会加征关税的欧盟产品清单,涉及航空产品、农产品和消费品等。

作为回应,欧盟指责美国政府违规补贴波音公司给空客造成损失,并开出价值约2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清单,威胁加征关税。但欧盟方面也表示,希望与美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当美国政府公布对欧盟产品的建议征税清单时,我们行业就被卷了进来,"赫尔曼说,美国政府计划对从欧盟进口的手提包、纺织品和服装加征关税,但这跟飞机制造一点关系都没有,根本说不通。

他认为,此举并不会改变欧盟在航空补贴争端上的立场。

赫尔曼指出,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就是对美国企业和家庭加税。他表示,此前美国与一些贸易伙伴的经贸摩擦已导致服装配饰行业的全球价值链遭受冲击,加征新的关税将令本行业再度受到打击、推高消费价格、压低销量。

代表美国化工制造企业出席听证会的埃德·布日特瓦尤为焦虑。"我们对美国、欧盟征税清单的初步分析显示,化工业再次成为另一轮可能的关税行动的打击目标。"

担任美国化学委员会国际贸易主管的布日特瓦指出,美国和欧盟的征税清单上都有上亿美元的化工产品,如果欧盟将部分美国化工产品的关税税率提高到100%,这些产品将被有效阻挡在欧盟市场之外。

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副主席郭洪说,美国拟定的对欧盟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上有许多家庭消费品,包括橄榄油、三文鱼、饼干等,落实关税会对美国工薪家庭造成冲击。

"正如我们过去一年所见,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已造成物价上涨和商业不确定性增加。" 北美橄榄油协会执行主任约瑟夫·普罗法齐在听证会上极力呼吁美国政府将从欧盟进口的橄榄油排除在征税清单之外,"让所有美国消费者遵循健康的饮食习惯"。

普罗法齐说,目前美国国内消费的橄榄油绝大部分从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欧洲国家进口。他表示,由于缺乏欧盟以外的替代进口来源,对欧盟橄榄油大幅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消费者支付更高的橄榄油价格,或转而选择不太健康的食用油。

捷蓝航空公司高级副总裁罗伯特·兰德也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对进口空客飞机和零部件加征关税会增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最终不得不转嫁给美国消费者。

当天的听证会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召开的有关欧盟民航飞机补贴"301调查"听证的第一场,共有来自美国航空、化学、农业、渔业、零售、服装等行业的30余位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以及部分国会议员和地方政府官员出席。多数业界代表都呼吁美国政府将本企业或本行业产品排除在征税清单之外,不愿成为美欧贸易争端的"无辜牺牲品"。

美欧间航空业反补贴争端由来已久。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而欧盟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巨额非法补贴。对此,世贸组织曾先后裁定,美国和欧盟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