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海合会及阿盟特别峰会两大看点

开罗
2019-05-29 15:21

已收藏

新华社开罗5月28日电(国际观察)海合会及阿盟特别峰会两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李芮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30日将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分别召开特别峰会。这被视为在美国与伊朗紧张对峙局面下,地区国家为应对随时可能的"擦枪走火"而采取的紧急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参会国家将在特别峰会上表明各自立场,对伊朗会形成何种策略以及卡塔尔是否参会将成为特别峰会的两大看点。

"反伊阵营"能否组成

虽然两个峰会的议题尚未披露,但媒体普遍认为,除聚焦伊朗问题外,峰会还将讨论在阿联酋海域商业船只遭"蓄意破坏"、沙特阿美公司多处石油设施遭破坏以及沙特边境城市吉赞持续遭也门胡塞武装空袭后,海湾及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如何应对形势,加强安全与稳定。

在阿盟特别峰会上,作为中东逊尼派的代表力量,沙特可能会游说阿盟其他成员国在经济、政治、军事等领域共同抵制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什叶派"领头羊"伊朗。

事实上,这也符合美国建立中东战略联盟以削弱伊朗在这一地区影响力的政策目标。

不过,一些国家可能选择避免与伊朗直接对抗,比如科威特和伊拉克。科威特长期奉行平衡、温和的外交政策,与海合会成员、其他阿拉伯国家以及土耳其、伊朗等均保持良好关系。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强调通过对话解决美伊争端的重要性。

伊拉克也拒绝为美国"站台",表示将与邻国伊朗保持友好关系,并愿意调停美国与伊朗争端。

与此同时,伊朗也积极访问海湾国家,提议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希望构建与海湾国家的"平衡关系"。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26日开始访问阿曼、科威特和卡塔尔,这些国家愿意在此时接待伊朗高级官员,足以表明其立场。

卡塔尔是否参会

卡塔尔收到参加本次海合会峰会的邀请引发各界关注。据媒体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过书面信件邀请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出席特别峰会。这是沙特自2017年6月与卡塔尔断交以来,双方最高级别的公开接触。卡塔尔方面目前尚未就是否参会给出答复。

2017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随后又有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这场风波至今没有平息。

卡塔尔除石油和天然气外高度依赖进口。断交危机期间,土耳其和伊朗成为卡塔尔重要的物资生命线。沙特封锁与卡塔尔的陆地边界后,伊朗向卡塔尔派遣了满载食品的飞机,双方还在天然气开发方面互惠互利。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邀请卡塔尔参会,是担心其进一步倒向伊朗,因此欲借特别峰会之机主动"示好"。如果卡塔尔参会,或将意味着断交危机出现重大转机。

事实上,本月以来,卡塔尔与其他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已有缓和迹象。6日,塔米姆与巴林首相哈利法进行断交危机以来的首次电话沟通。同日,阿联酋宣布释放被其扣留的卡塔尔军事船只。19日,卡塔尔宣布向阿联酋追加天然气供应。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动向表明,随着美伊对峙下海湾局势的危险性和复杂性不断升级,地区国家避战求稳心切,正在努力营造缓和气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