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综述:"脱欧"前景不明加大英国经济衰退可能性

伦敦
2019-09-06 09:25

已收藏


新华社伦敦9月5日电综述:"脱欧"前景不明加大英国经济衰退可能性

新华社记者孙晓玲

就在市场认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上升之际,本周英国议会下院接连"拦路",令力主在10月底"脱欧"的英国首相约翰逊遭遇打击,"脱欧"延期或将再次成为现实。分析人士担心,"脱欧"前景至今仍不明朗,恐将加大英国经济衰退可能性。

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和英国采购与供应特许协会联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覆盖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的英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7,低于7月份的50.3。这是过去3个月里英国综合PMI第二次低于荣枯线50。

具体来看,8月份制造业PMI下滑至47.4,低于7月份的48.0,为2012年7月以来最低点;建筑业PMI跌至45.0,低于7月份的45.3,其中新订单下降速度为2009年3月以来最快;服务业PMI为50.6,低于7月份的51.4。

IHS马基特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说:"制造业和建筑业仍不断下滑,服务业缺乏有实际意义的增长,这意味着英国经济步入衰退的可能性加大。" 威廉姆森指出,随着"脱欧"引发的担忧加剧,占英国经济比重约四分之三的服务业8月份几乎停滞,无论机构还是个人都在抑制支出。截至目前,今年是2008年以来英国服务业表现最差的一年。

与此同时,扑朔迷离的"脱欧"局面也使英镑不断承压。3日,英镑对美元汇率跌至1比1.20下方,刷新2016年10月以来最低纪录。英国万里汇公司高级经理人罗斯·哈蒙德认为,近期英镑走势将持续受到府院之争的影响。

"脱欧"不确定性极大影响了投资者对英国经济的信心。新兴市场证券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国资本外流加剧。今年5月底以来,投资者已从英国股票基金市场撤出资金42亿美元。

科普利基金研究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文·霍尔登说,国际基金管理公司明显将资金从英国撤出,投向欧洲大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