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9月全球制造业PMI回落 亚洲经济增长相对稳定

中国证券网
2019-10-09 09:50

已收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0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至48.7%,持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其中,欧洲、美洲经济增速有不同程度放缓,亚洲经济增长相对稳定。

分区域看,今年9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49.8%,较上月微幅回升0.1个百分点。大部分亚洲国家制造业PMI相对平稳,整体波动幅度不大,意味着亚洲经济走势相对平稳。中国制造业PMI为49.8%,较8月上升0.3个百分点。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市场需求回到扩张区间,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增长,市场价格回升,大中小企业经营稳中趋升,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关人士解读称,亚洲经济增长相对稳定的原因在于大部分亚洲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仍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亚洲各国和地区之间的区域经济合作较多,为稳定区域经济创造了良好条件。

亚洲开发银行最新发布的发展展望报告预测,今明两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态势依旧强劲,但增速将有所放缓。与今年4月份发布的报告相比,2019年亚太发展中经济体增速预期从5.7%降至5.4%,2020年的增速预期从5.6%下调至5.5%。

澳大利亚制造业PMI 9月份出现明显回升,环比回升1.6个百分点至54.7%,表明制造业增速持续加快。

美洲制造业PMI较8月下降0.8个百分点至48.6%,连续2个月位于50%以下,创出年内新低。从主要国家看,巴西、加拿大和墨西哥制造业均有不同程度回升,但占比最大的美国制造业PMI再次明显下降,带动美洲制造业PMI明显回落。

整体来看,亚洲和澳洲经济增速回升,欧洲、美洲和非洲制造业增速则有不同程度放缓。其中,非洲制造业PMI较8月回落1.3个百分点,降至50.2%,但仍位于50%以上。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至47.1%,创年内新低。

“综合全球及各区域制造业PMI变化,全球经济下滑趋势明显,世界各经济体采取的主要宏观调控政策是降息与增加财政支出,扩大内需也成为各国政府普遍关注的重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关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还表示,从长远来看,在日趋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合作共赢要比相互竞争显得更为重要。在世界范围内整合资源、协同发展才是各国规避经济下行风险、获取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