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IMF总裁呼吁促进疫苗公平获取

新华社,华盛顿
2021-04-08 14:26

已收藏




新华社华盛顿4月7日电(记者熊茂伶 高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7日表示,全球各经济体复苏速度不均衡,且复苏面临高度不确定性,政策制定者需要采取正确行动,在疫苗接种、经济复苏以及未来发展上实现公平。

格奥尔基耶娃当天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的一场远程媒体发布会上说,全球复苏呈现不同速度,中美等少量经济体正在强劲复苏,但很多国家落在后面。由于新冠病毒变异和金融环境可能发生的变化,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极高不确定性。另外,失业、破产、极端贫困也可能带来进一步的经济创伤。

格奥尔基耶娃强调了三大优先事项,首先是促进疫苗的公平获取。她指出,疫苗政策就是经济政策,更快地普及疫苗、结束健康危机能够让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5年增加近9万亿美元。她呼吁各国政府加强合作,加速疫苗的生产和分销,避免出口管制,同时加大对贫穷国家的支持。

其次是促进公平复苏。她呼吁政策制定者采取有针对性的财政措施,并维持良好的金融环境。一旦健康危机结束,政府应逐步缩减支持项目,同时有针对性地扩大招聘补贴、提供再培训。这对于遭受危机冲击尤其严重的青年、妇女十分重要。

格奥尔基耶娃还强调,要促进未来发展的公平,重点是扩大绿色项目、数字基础设施、民众健康和教育领域的公共投资,确保所有人从更绿色、更智能、更具包容性的转变中受益。她说,各国需要足够的财政收入、更高效的支出,这意味着强化累进税收,并就企业最低税收等问题达成国际协议。

IMF6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较1月份预测上调0.5个百分点。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8.4%,美国经济或增长6.4%,是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两个主要经济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