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中非基础设施合作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长沙
2021-09-29 14:08

已收藏



新华社长沙9月29日电题:中非基础设施合作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徐欣涛 阮周围 张玉洁

"基础设施合作是中非经贸合作的传统优势,是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最大亮点。"9月27日,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贺松在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表示。

作为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活动之一,论坛研讨新形势下有关各方如何共克时艰,共同推动中非基础设施合作取得新发展。

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冲击,中非在基础设施合作领域依然展现出了强劲的韧性。据《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679亿美元,同比增长21.4%。

"非洲和中国是合作伙伴,中国有能力通过双赢的伙伴关系帮助非洲国家进行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刚果(金)国务部长兼基础设施和公共工程部部长吉萨罗·穆文伊·阿莱克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

距离埃及阿斯旺40公里的沙漠中心,一片光伏电板的"海洋"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这是由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总承包方之一建设的埃及本班光伏电站。

据《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介绍,该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达到3.86亿千瓦时,利用太阳能这种清洁型可再生能源发电,有效缓解了当地用电需求,帮助埃及改善了能源结构。

在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签署了中国对非工程承包、工程投资领域等17个合约,其中不乏加纳沿海风电群、赞比亚卢福布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

加纳沿海风电群的合作方--瑞士上风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卡普博士表示,中国也在着眼于绿色经济的发展,希望此次合作能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

中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上,一直秉持共享理念,通过基础设施的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医疗等多方面发展。

据了解,中国在非洲修建铁路和公路里程均超过6000公里,亚吉铁路、蒙内铁路、蒙巴萨港等一大批"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在非洲建成并投入使用,为非洲工业化进程和经济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企业建筑的铁路、公路、桥梁项目降低了非洲的物流成本,促进了非洲大陆一体化进程。"贺松说。

2020年底,中国政府援建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全非疾控中心,能加强非洲疾病预防、监测和加快疫情应急反应速度,是非洲疾控体系建设和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一环。

中国企业在中非基础设施合作中还担任了人才培养者的角色。

"我们采取本土经营策略,尽可能多地雇佣本地员工,同时对本地员工进行定制化技能培训,确保他们能够安全、高效地使用我们的设备。"三一重工国际总部副总监贺园说。

推进产品本土化的进程中,三一也积极吸纳非洲智慧。"非洲气候炎热,我们正努力提高设备的耐高温性,并邀请非洲当地专家参与产品设计,认真聆听他们的建议和需求。"贺园介绍。

"中国企业的工程项目雇佣当地员工的比例高达89%,常年提供25万-40万个就业岗位。"贺松说。

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中国致力于促进人文交流。

"中非在基础设施合作的过程中也加深了对彼此的理解,发现中非人民有很多共同的价值观,逐渐形成了互学互鉴的局面。"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跨文化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来自孟加拉国的加力布说。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论坛上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在非项目超过1800个。

"有项目的地方就会有人,有人就有交流,`一带一路`既是经贸合作之路,也是非中文化交流之路。"加力布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