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日本核心CPI连续两个月同比上升

新华社,东京
2021-11-19 13:09

已收藏



新华社东京11月19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总务省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价格因素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经季节调整后为99.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1%,连续两个月同比上升。

报告显示,当月生鲜之外的食品、水电、酒店住宿、汽车相关产品等价格上涨;手机通信费和医疗保健、被服鞋帽等价格下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是推升CPI的主要原因,日本国内柴油、汽油、电、燃气等能源类商品价格普遍上涨。由于电信公司推出低价套餐,手机通信费同比显著下跌。

日本CPI统计基准每5年修订一次,对纳入调查的商品及服务的品种及比重进行调整。今年8月,总务省对统计基准进行最新修订,根据新基准计算的2020年以来的CPI数据显示,日本通货紧缩倾向较之前更加严峻。9月核心CPI同比上升0.1%,是该指数一年多来首现同比上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