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日本经济今年或难达增长预期

新华社,东京
2021-11-16 15:00

已收藏



新华社东京11月16日电(国际观察)日本经济今年或难达增长预期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0%,这是该国经济继一季度显著萎缩后再度下滑。多名经济学家表示,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年内恢复到新冠疫情前水平的目标或难以达成。

数据显示,三季度,占日本经济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个人消费环比下降1.1%,企业设备投资环比下降3.8%;出口环比下降2.1%,进口环比下降2.7%。当季,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0.1个百分点,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0.9个百分点。

需求不足依然是日本经济复苏动力偏弱的主要原因。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调查部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表示,民间库存增加对三季度经济增长起到明显推动作用,若去除这一因素,从实际最终需求来看,三季度实际GDP降幅或达4.2%。

受疫情影响,三季度日本多地实施了长达80天的紧急状态,餐饮店营业时间缩短,人们外出消费受到抑制。同时,东南亚地区变异新冠病毒扩散令供应链受阻,半导体和零部件短缺打击日本制造业生产。出口方面,当季日本汽车出口明显下滑,中间产品和IT相关产品出口也呈现低迷态势。

日本经济2020年因疫情冲击经历大幅衰退之后,今年总体上处于缓慢复苏中,但复苏动力偏弱,经济指标忽进忽退。从需求端来看,出口与设备投资整体上缓慢复苏,但个人消费持续疲软,增长乏力;从供给端来看,上半年工矿业生产持续回暖,下半年受供给侧因素制约下行风险加大。

根据日本内阁府修正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GDP按年率计算下降3.9%;二季度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9%。

日本政府7月曾发布预测报告,将本财年日本实际GDP增幅从4.0%左右下调至约3.7%,报告同时表示,2021年内日本经济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日本央行10月发布报告指出,日本经济复苏面临严峻形势,服务业低迷,出口及工业生产受海外供给制约出现减速。央行据此将2021财年日本实际GDP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8%下调至3.4%。

国际机构对日本经济复苏的预期普遍比日本国内看法悲观。世界银行6月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日本今年经济增长率为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日本经济将增长2.4%。

永滨利广指出,虽然其他主要经济体三季度也出现经济增速放缓,但日本经济下滑幅度尤为显著。若要实现年内实际GDP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这一目标,今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必须达到9.5%以上,这十分困难。

此间媒体和经济学家认为,虽然第四季度日本经济预计将出现明显正增长,但考虑到日本经济长期存在结构性问题,四季度平均增速将仅为1%左右。要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复苏,日本必须推进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疫情期间主要经济体财政政策均着眼于推动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日本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却侧重于提供家庭补贴。如果不通过提高生产力水平来促进经济增长,日本经济可能同时出现低增长和财政恶化局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