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通胀创近40年新高,美股“我行我素”连续两日走高

中国证券网
2022-01-13 10:05

已收藏



美国通胀数据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降温”,反而升至1982年以来的高点,美国今年3月加息或已提起锁定。

 

在美联储多次表态将适时推进加息后,美股的政策不确定性逐步消除,美股周三持续上扬。短期来看,外界仍在观察通胀上升是否会在即将开启的财报季中拖累企业利润。

 

震惊!美通胀创近40年新高

 

供需失衡叠加刺激政策提振,2021年美国通货膨胀率触及7%,创近40年来最高水平。

 

北京时间1月12日晚,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2021年12月CPI同比上涨7.0%,创下自1982年6月以来最快的涨幅,高于前值6.8%。这已经是该数据连续八个月达到或高于5%。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2021年12月核心CPI同比上涨5.5%,高于预期的5.4%,也高于前值4.9%。当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6%,高于前值和预期值0.5%。

从细分类别看,对去年12月CPI上涨贡献最大的是大宗商品、新车、二手车、住房等。由于供应链限制了新车生产,二手车价格在疫情期间一直是通胀飙升的助推因素,12月二手车价格环比上涨了3.5%,较去年同期上涨了37.3%。

 

“美CPI在过去12个月里同比增速飙升至7%还是让我们感到震惊,因为在过去近 40年的时间里我们从未见过这么高的数字。”投资公司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资管理主管布赖恩·普莱斯称。但从市场表现看,这一数据很大程度上是多数人的预期。

 

由于劳动力市场短缺、供应链危机持续存在,美通胀今年或会继续攀升。同时,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上述因素都将强化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性。

 

在美国CPI数据公布后,市场预期2022年美联储将至少加息三次。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至少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80%。 

 

美联储经济褐皮书

称物价仍在稳步上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已对市场打了预防针。

 

鲍威尔在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时说,如果美国高通胀持续的时间比预期长,随着时间推移美联储不得不更多次加息。他表示,美国通胀率目前远远超过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这表明美国经济不再需要高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美联储将利用其政策工具阻止高通胀变得更加顽固。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褐皮书报告称,截至去年年底,美国经济以温和的速度扩张。美国企业表示,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抑制了经济增长,而物价“稳健”上涨。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称,美国通胀压力已经变得更加广泛,美联储撤走宽松措施的可能性“非常让人信服”。美联储需要采取行动,以确保通胀预期受控。

 

美联储政策前景逐步清晰

美股持续上扬

 

在美联储多次表态将适时推进加息后,美股的政策不确定性逐步消除,美股周三持续上扬。

 

高盛董事总经理胡西称,至少现在,市场对于美联储政策焦虑和更高的利率前景似乎已经有点平息。

 

截至周三收盘,美三大指数连续第二日集体收涨。其中,标普500收涨0.28%至4726.35点,创1月4日上周二以来新高。道指收涨0.11%,创1月5日以来新高。纳指收涨0.23%,连续两日创1月4日以来收盘新高。

对于美股前景,皮克泰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策略师卢卡•保里尼表示,通胀处于令人不安的高位,这对成长型股票产生了负面影响。他在观察,看通胀上升是否会在即将到来的财报季拖累企业利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