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媒:全球企业海外投资激增 制造业新投资仍疲软

新华社,北京
2022-01-24 13:07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参考消息》日前刊登源自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的报道《海外投资去年强劲反弹,但基本没有缓解供应紧张状况》。报道摘要如下:

去年,全球企业对外投资强劲反弹,超过了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投资总额。尽管商品短缺导致通胀率达到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投资额激增却几乎没被用于提高制造业产能。

联合国日前表示,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1.65万亿美元,较2020年的9290亿美元增长77%,且超过2019年水平。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干扰和不确定性,外国直接投资额大幅下降。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数据显示,制造业基本上错过了这波反弹,扩大产能的新项目数量不仅比2020年略有下降,而且远低于2019年水平。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已从疫情中恢复。坏消息是,尽管需求强劲,但流向制造业的新投资仍然疲软。

海外企业向美国注入了3230亿美元。然而,所有对美外国投资都是以收购已有企业的形式进行,而不是通过绿地投资方式--即建设新工厂或扩建已有工厂。

贸发会议称,全球新宣布的绿地项目数量减少,企业供应链受阻问题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消除。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