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分析评论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2015年起世界LNG市场迎来供应增长大潮

上海
2015-11-20 09:55

已收藏


19日,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孙贤胜在上海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时表示,全球LNG(液化天然气)市场正在步入"宽松"状态。根据项目规划,从2015年开始,世界LNG市场进入一波供应增长大潮,并持续到2020年左右。

孙贤胜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球规划、设计、在建的总液化能力约为每年4.52亿吨。如全部投产,预计2020年全球LNG液化能力将接近每年8亿吨,但这个任务似乎难以实现。如果以三分之一项目按时按量投产,2020年全球LNG液化能力将达到每年4.4亿吨,比2014年增加约45%。 在价格方面,国际LNG市场行情也遇到了沉重的下行压力。

2014年,日本LNG现货报价从年初的每百万英热值20美元以上一路下跌,年底跌至10美元左右,同比最高跌幅高达44%。近年来,首次出现冬季现货低于长贸价格的情况。 孙贤胜分析称,这一现象的出现,主要受供需关系和油价下行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一方面,LNG需求减少,库存高企;另一方面,供应增加迅猛,巴布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新产能投产。同时油价大跌也带动LNG行情下行。 通过对比分析气价和油价的关系,日本LNG进口价格与布伦特油价的相关性高达0.975。在近五年来,日本LNG进口平均价格与布伦特油价的比值比较平稳,平均为1:2。据此估算,当布伦特油价为每桶70美元、80美元、90美元时,日本LNG平均价格约每百万英热值10美元、11.5美元、13美元。

综合判断,孙贤胜预计"十三五"期间,亚太地区LNG长期合同价格长期在每百万英热值13美元以下是大概率事件,平均约11美元。预计"十三五"期间,亚太地区LNG现货价格总体维持在较低水平,平均在每百万英热值8美元左右。 孙贤胜判断,"十三五"期间全球天然气供应充足,但供应增加不代表价格必然会下降,供应成本的上升给行业预期的影响不该忽视,消费对供应增加的相应仍待观察。另外,天然气行业发展具有较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这也意味着在"十四五"初期,可能迎来一波行业景气周期,价格上涨,供应紧张,因此,需要科学分析,提前应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