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十三五规划”重燃A股热情 八大主题投资站上风口

中国证券网
2015-11-05 10:18

已收藏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绘制了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新图景。市场分析称,“十三五规划”一出,长期投资路径逐渐清晰,节能环保、“互联网+”、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投资将持续活跃,或引爆A股跨年度行情。

4日,沪指放量大涨4.31%站上3450点,200股涨停,创业板直逼2600点。券商股全体涨停,保险、银行、地产、资源等权重股搭台,题材股轮番上涨。

反弹不易,经历四个月持续回调,10月份终于升逾10%终结“四月连跌”,创业板更是劲升19%。四季度以来,多家券商陆续唱多。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10月16日对投资者喊话“不要停,本轮行情还没到高潮!”。兴业证券报告称,倾向认为4季度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对于11月份走势,业内表示A股面临前期获利回吐压力,或将冲高回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预判11月份走势震荡偏强,他认为从2850点以来,中国股市“婴儿底”成立,“十三五规划”则把“婴儿底”驻牢。

“十三五规划”大而全,中泰证券3日公布的研报分析,规划几乎涵盖了当前市场上所有主题投资领域,区域经济建设、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国防军工、信息服务、生物医疗、国企改革等八大主题将会得到重点突出。

节能环保、新能源、大数据等产业迎发展良机

在“十三五规划”中,生态环保被置于空前高度。规划提到,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十三五”期间,加大环保投资力度的确定性正在提高,节能环保产业年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增长空间显著。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水处理、土壤修复等具备爆发潜力且“十三五”投资确定性相对较高的子行业,以及市场表现稳健兼具扩容空间的垃圾焚烧行业。

同时,“互联网+”再度成为焦点,业内人士表示,“十三五”信息技术由硬件转向软件的政策导向比较明确,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将广泛发展。

“十三五规划”建议,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业发展壮大。

“一带一路”持续推进机构:“中字头”或享战略红利

“十三五规划”要求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

元大证券(香港)在4日公布的研报中提到,“十三五”推动城市整体升级,市政基建产业链迎来快速发展。

“一带一路”红利渐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1月4日透露,今年1-9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直接投资合计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66.2%。

中信建投分析称,推进“一带一路”,新疆和福建作为核心区,“十三五”期间的示范作用突出。调研新疆发现,地方政府和企业对规划诉求十分强烈。省发改委以交通为突破口,从北、中、南三线连接新疆与中亚,对中巴经济走廊寄予厚望。当地企业有的已经在中亚投资设厂,开采油气资源。中信建投预计,随着丝路基金正常运转,交通瓶颈逐步解决,海外业务占比高的“中字头”企业将持续分享战略红利。

国企改革、国防军队建设继续深化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国企改革”早已成为牵动资本市场的重要神经。今年下半年,国企改革进入政策密集发布期。9月以来,包括顶层设计在内的四大重磅政策相继下发,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序幕。据统计,自2014年8月至今,已有超过20多个省区市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

“十三五规划”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健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机制,推进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引导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未来五年将是三个“五年”叠加的重要时期,即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明确国企改革的初步目标是2020年,“十三五”是这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这五年。国企改革势必将为“十三五”提供动力,清退一批、重组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将贯穿“十三五”国企改革全过程,而且不断有重头戏出现。

“十三五规划”还强调,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此外,经历一轮深度回调之后,维护资本市场安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也是重头戏。“十三五规划”建议,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降低杠杆率的提法实际上有着决策部门对资本市场过度投机行为进行约束的考虑。她认为,降低杠杆率的题中之义既包括降低市场波动性,也包括抑制过度投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