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十三五"规划开编 创新领衔五大理念

北京
2015-11-05 10:39

已收藏


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三五"规划编制。除此之外,会议还重点强调三个方面的部署,分别是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进企业拓市场增效益;确定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决定精简优化企业投资和高速公路审批,推动扩内需惠民生。

官方刚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的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做说明时进一步指出,从国内生产总值来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作为本次"十三五"规划的最大亮点之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全篇。创新作为五大理念之首,在各项政策的部署中也是处处可见其踪迹。在此背景下,4日常务会议也强调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增后劲、补短板、促均衡、上水平,制定相关政策来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在强调工业转型升级时,李克强特别强调"互联网+"和传统工业以及大企业的结合。"我们在消费领域的`互联网+`走得很快,在利用互联网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同样也要加快脚步、迎头赶上。"他说,"`互联网+`和`双创`,正在改变传统工业的研发模式、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 近两个月时间,无论是在河南、安徽的国内考察,还是在会见德国总理、出访韩国的外事活动中,如何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推进"中国制造2025",始终是李克强重点关注的内容。 随着中国进入资本时代,金融方面的改革和监管所受到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4日的常务会议提出,要深化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有利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具体来看,会议提出四项措施:包括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继续发挥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参考和指引作用;加强对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等。会议认为,防控和监管越到位,利率市场化程度就会越高。 也是在4日,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表示,"十三五"期间,银行业应当在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注重普惠金融发展、全面推进绿色信贷、加快双向开放、注重金融安全、协调合作等方面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