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大数据战略助推"十三五"经济换挡升级

上海
2015-11-17 15:18

已收藏


大数据正在人们经济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专家认为,利用互联网手段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标配",大数据战略将助力"十三五"我国经济换挡升级。

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 今年8月底,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指出大数据将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近日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支持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大数据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大数据企业上海智子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钟海波告诉记者,国家在宏观政策上已经有所倾斜,鼓励和促进大数据行业企业的快速发展,对大数据产业人才和技术都极为重视。

从行业企业自身而言,大数据的生态建设正在努力形成中,一些具备大数据技术和资源优势的企业更是将大数据提升到一定高度,集中攻关寻求实践与应用的突破,并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对于大数据服务企业而言,则是在生态建设的基础上横向发展,逐步扩展大数据在各个行业的应用。 伴随大数据价值的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依托大数据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大数据技术将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保驾护航。

"互联网金融平台班汇通执行董事杨宝明向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是数据的积累,让信息变得更为精准。正是借助于大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可以在一些垂直细分领域实现更精准的服务、更好的风控。 全球知名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近日发布"2015年至2016年中国10项最重要的技术趋势"显示,先进分析正处于上升阶段,在中国各类企业机构中的普及率日渐提高。

大数据作为"互联网+"的主要技术支持之一,分析重点预计将从对历史数据描述及诊断的分析转移至更多的预测性及指示性分析。 目前,我国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拥有市场优势和发展潜力,但也存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不足、产业基础薄弱、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创新应用领域不广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方面行业规模在迅速扩大,流量资源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缺乏有效的规范化以及合理的评估体系。"钟海波表示,当前大数据应用喜忧参半。行业在未来需要从多方面逐步完善,如合理的评估体系、优质资源的加入等。

专家指出,我国人口居世界首位,将会成为产生数据量最多的国家,但我国对数据保存不够重视,对存储数据的利用率也不高。此外,我国一些部门和机构拥有大量数据却不愿与其他部门共享,导致信息不完整或重复投资。政府应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打破数据割据与封锁,同时,大数据的挖掘与利用应当有法可依。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