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十三五"铁路投资或超2.8万亿

北京
2015-11-30 10:28

已收藏


据了解,铁路"十三五"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建铁路不低于2.3万公里,总投资不低于2.8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十三五"期间,从中央到地方都会加大对铁路的支持力度,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是未来规划建设的重点。另外,如果将地方编制的一些投资项目纳入其中,"十三五"期间铁路投资将远超2.8万亿。

近期,一些地方的"十三五"规划也相继出炉,铁路投资仍是亮点。河北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积极发展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加快建设京唐、京衡、石济等快速铁路,积极谋划通州至燕郊、亦庄至廊坊、房山至涿州、大兴至固安四条轻轨项目建设。河北省发改委日前起草了《关于加快城际铁路建设工作的通知》,将轨道交通列为该省"十三五"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设立河北城际铁路发展基金、创新建设运营模式。

"十三五"期间,陕西计划投资约2500亿元完善铁路交通网络,建设铁路里程约4600公里,力争营业里程达到7000公里,将全面加快包头至西安、西安至成都、银川、武汉、重庆、南京等客运专线建设,完善陕西快速铁路网络,实现市市通快速铁路、西安与周边8个省会城市高铁联通。 此外,福建省初步规划投资近1600亿元,建设新线1374公里,超过目前全省快速铁路里程的总和。 北京市计划到2020年,建设市郊铁路超过8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超过900公里,京津冀城际铁路超过1300公里。

消息人士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央将进一步加大预算内资金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重点投向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地方财政性资金也将向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倾斜。 另外,随着高铁出海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泛亚、欧亚和中亚高铁线将是中国高铁全产业链输出的重点,目前泛亚高铁和欧亚高铁国内段均已动工,"十三五"期间铁路产业链将享受投资盛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