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比重将大幅提高

北京
2015-11-23 10:29

已收藏


"十三五"中国能源增速和结构将深度调整。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中国气体清洁能源发展与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透露,"十三五"能源消费增速减"挡",预计"十三五"期间年均能源增速大概在3%。

张玉清透露,预计今年年底,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可以提高到12%左右,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设定的11.4%的目标,比2000年提高5.6个百分点。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公开表示,"十三五"时期,大幅度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实现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是做好"十三五"能源规划和行业管理的主基调。

根据国家能源局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58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今年电力消费形势要比国家能源局的预计更为悲观,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约在1%,将再创近年来新低。"根据往年经验判断,能源消费增速往往低于全社会用电量消费增速,由此可以推测今年能源增速可能远低于1%。

张玉清透露,综合各方面的分析研判,预计"十三五"期间,年均能源增速大概在3%。 去年发布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15%。

张玉清介绍,预计到今年年底,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5.8%。"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双重更替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煤炭消费将进入峰值期,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将继续较快增长。 国家发改委18日宣布,决定自2015年11月20日起,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每立方米降低0.7元),同时进一步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程度。

此前国家能源局副司长杨雷坦言,天然气价格改革才是最正确的,不能因为有些企业的历史包袱,靠高价弥补自己的亏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我国天然气使用比例还比较低,离成为在能源消费占比超过10%的主力能源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未来几年,我们需要大力发展天然气。在"十三五"期间,将天然气培育成主力能源,以天然气大发展作为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