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十三五”规划或多措施并举 信息产业风口来临

中国证券网
2016-03-07 11:25

已收藏


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互联网+”概念至今,作为互联网产业发展基础和延伸的信息产业,就备受各界关注。在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再次明确要推进信息技术发展,除了给出“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的总体发展方向,还给出包括促进重点项目发展的一系列促进措施。

除了继续推进信息产业与制造业融合外,“十三五”规划还提出十余项涉及信息产业未来发展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发展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项目,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战略,培育集成电路产业体系、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第五代移动通信(5G)、先进传感器和可穿戴设备等产业成为新增长点,加速北斗、遥感卫星商业化应用,建设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建设物联网应用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支持公共云服务平台建设、布局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加快国家统一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应用,打造电子商务国际大通道,构建国家网络安全和保密技术保障体系等措施。

其中,“培育集成电路产业体系,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第五代移动通信(5G)、先进传感器和可穿戴设备等成为新增长点”,以及“建设物联网应用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等措施和当前产业发展趋势高度吻合,被普遍认为将对我国未来信息产业发展起到重大促进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表示,信息产业将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不但会为经济提供必要的支撑,自身也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为经济增长贡献重要的力量。

从此前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的专项研究报告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信息产业市场前景巨大,集成电路、信息通信设备、操作系统、工程软件、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软硬件,将是这一时期的发展重点,单个细分市场的市场规模均在千亿级别。此外,随着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推进,信息产业还将逐渐渗透进其他行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届时将催生一大批全新的服务和业态,进一步扩大全产业链市场规模。

根据多位行业专家和市场机构的预测,随着我国市场需求加大,以及国内信息产业竞争力不断加强,在全新技术的带动下,到“十三五”末,我国信息产业全行业市场规模有望在2015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根据《2015-2020年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发展研究分析与市场前景预测报告》,“十二五”期间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市场规模年均增长超过20%,到2015年末突破5万亿元。如果能如期实现市场规模翻番,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10万亿元大关。

根据工信部工作部署,“十三五”期间,将是5G、量子通信、物联网等技术的重要应用期,这意味着各种新一代信息技术将逐渐开始大规模商用,并进入产业化阶段。多位两会代表委员认为,随着“十三五”规划中众多产业推进措施的落地,信息产业未来将进一步加速发展,产业机遇也将随之开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