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地方规划

地方十三五勾勒能源发展路线图 聚焦清洁能源

中国证券网
2015-12-31 09:36

已收藏


29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指出,2016年能源工作要抓好“十三五”能源规划的编制实施,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动形成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机制。

与能源局安排相呼应,一些能源大省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颇多笔墨着意能源领域的规划。“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发展清洁能源”“推动合并重组”等成为多个省市“十三五”能源发展的关键词。

清洁能源基地风起云涌

在地方“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多个能源输出省份提出了建设清洁能源基地。

甘肃省提出,将凭借丰富的风光电和核能资源,加强统筹规划,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等基地,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和局域电网建设,推动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早在今年7月,国家能源局批复了《甘肃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方案》,新建风电项目500万千瓦、光伏150万千瓦,年输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40%以上。

西南两个能源大省中,四川省提出,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建设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科学有序开发水电,加快推进“三江”水电基地建设。同时,还要建设国家重要的天然气基地。加强页岩气重点规划区勘探开发,建设国家页岩气创新开发示范区。云南省则提出,“十三五”期间要科学发展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推进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也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相关基地建设。

建设能源基地并非新鲜事。“十二五”期间,我国重点建设了山西、鄂尔多斯盆地、内蒙古东部地区、西南地区和新疆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能源种类包括煤矿、天然气、石油和新能源等。

随着“绿色”发展成为“十三五”五大理念之一,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确定等,对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提出更高要求。

“‘十三五’期间,煤炭仍将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但预计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会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煤炭使用减少的部分将会被各种清洁能源替代。多地“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发展新能源顺应能源结构调整的大方向。

不过,林伯强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电力供应都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即便用电需求较大的东部地区也难以消纳大量的西部外送电。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于广东、广西都存在电力富余的情况,2016年云电外送规模就已存在较大变数。

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组成员、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也表示,由于经济结构调整带来能源消费增速下降,“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将进入低速增长期,电力市场盲目竞争或进一步恶化。

“‘十三五’规划应考虑空间优化,十四个能源基地的远期规划是在高比例能源需求情况下设定的,不调整往下推,上大量能源投资会造成巨大浪费。”周大地说。

煤炭大省艰难谋转型

深度依赖煤炭资源的省份意识到煤炭“黄金十年”已经远去,必须通过转型来重振地方经济。

内蒙古提出,要运用市场化机制推动煤炭行业横向整合兼并、纵向联合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促进煤电用一体化。有序开发利用油气资源。推动现代煤化工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沿油、气、烃、醇、苯方向延伸产业链条。

山西省为了改变“一煤独大”局面,将做好煤和非煤两篇文章。一是重点推进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提质,全力打造煤炭产业升级版。着力推进煤转电、煤转化产业发展,有效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二是培育市场潜力大、产业基础好、带动作用强的非煤产业。

努尔·白克力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2016年要有效控制煤电产能规模,建立煤电建设风险预警机制,对红色和黄色预警省份,禁止新建燃煤电站。要严格控制煤炭新增产能,原则上,从2016年起3年内暂停新建煤矿项目审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

这表明国家层面加快煤炭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决心。

林伯强认为,尽管地方政府的转型愿望十分迫切,但短时期内尤其在资源价格下行期间,摆脱对煤炭产业依赖的难度更大,而寻找到新的支柱产业是十分困难的。转型都需要较长的过程。

能源装备列入增长新动力

多个省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将能源装备列为经济增长新动力。

新疆瞄准了新能源、新材料、石油石化和输变电装备等10个战略重点,推动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这是新疆抓住国家电网的“十三五”发展机遇。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十三五”将投资771亿元建设新疆750千伏及以下电网,建成外送“三通道”和覆盖全疆所有地州“五环网”骨干网架,到2020年,新疆电网交直流外送能力将达到5000万千瓦。

甘肃将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约为520亿元,有效带动装备制造业及配套产业新增产值约500亿元。上证报记者在甘肃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地采访了解到,风机叶片制造和光伏组件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公司已成为当地纳税大户,带动经济转型升级。

北京市明确,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在环境保护、循环经济、新能源、高效节能等领域形成一批新增长点。河北省则将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主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