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地方规划

长三角力争"十三五"经济总量全国占比提升

合肥
2015-12-11 10:06

已收藏


长江三角洲地区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近日在合肥举行。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长三角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区域经济总量占全国的份额得到提升。

"十二五"时期,在资源、环境、劳动力成本等硬指标的倒逼下,长三角地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三产服务业比重持续提高。 数

据显示,2014年,长三角核心区16个城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均在40%以上。其中,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60%,南京、杭州占比超过55%,舟山、苏州、无锡、常州占比也超过了45%。 与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升相对应的是,四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第二产业增速均处下降态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表示,"在服务业占比还会继续提升的趋势下,经济增速还会有所放缓,但是经济结构得到了优化。" 因此,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同时,通过"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培育,来破题产业发展能级不足的问题,提成为长三角"十三五"的共识。

多位区域研究专家认为,在面对同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长三角四省市的经济发展节奏也不尽相同,尤其是对于长三角"扩容"后新融入的安徽来说,经济发展还相对不足。 陈耀表示,"目前来看,安徽在融入长三角后,会在发达地区的带动下,实现一个相对较快的发展。这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对于长三角的经济总量提升会有很大贡献。" 同时,长三角城市群的打造,也会进一步形成产业聚集。

长三角联席会议指出,加快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充分发挥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龙头带动作用和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南京、杭州、合肥副中心城市的国际化水平。 此外,通过发挥区域改革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区域发展能级,成为另一条促进经济快速增长路径。

根据上述会议,"十三五"时期,长三角地区将推进重大改革试点示范,深化南京服务业综合改革、温州金融改革和苏州、合肥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等试点,推进沿江港口一体化改革,推进上海"四个中心"、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安徽皖江示范区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区域改革创新品牌。 陈耀表示,"这些改革试点地区,通过相关政策规定、改革措施的落实,可以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