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为北极合作提供机遇

BEIJING
2017-05-26 14:08

Already collect


中国一直对资源丰富的北极地区显示出强烈兴趣。问题在于,“一带一路”倡议——大概是迄今为止单个国家发起的最大规模海外投资项目——是否能帮助中国实现它的北极政策目标。

中国北极政策的三大支柱是尊重、合作与可持续性。

中国同北极地区接触的起点是相互尊重:中国承认北极国家的主权,而北极国家应该根据国际法尊重中国在北极的合法权益,如航行自由权。

为获得双赢而进行的合作是中国北极政策的关键支柱。“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让这一目标具有可操作性。中国把60多个国家列为同“一带一路”有关的国家。俄罗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最重要的伙伴之一。对于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而言尤其如此。迄今为止,俄罗斯提供了连接“一带一路”和北极的主要纽带。

中国的丝路基金收购了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 9.9%的股权。该项目位于北极地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拥有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 20%的股权。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持有 50.1%的股权,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持有 20%的股权。如果进展顺利,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可能充当一个有说服力的案例,以便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在北极的其他地区投资基础设施项目。

北欧国家也对同中国在北极地区进行合作展现出兴趣。例如,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芬兰期间,芬兰和中国一致同意,两国将加强在北极海洋产业等领域的经济和科技合作。挪威和中国双边关系正常化之后,预计两国在北极的合作将大幅增加。尽管“一带一路”倡议没有涵盖北欧国家,但丹麦、挪威、芬兰、瑞典和冰岛都是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亚投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融资机构。通过加入亚投行,大多数北极国家都能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合作。

然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确面临多项挑战,在北极这种脆弱的环境中尤其如此。对北极国家而言,保护北极环境是一项重要关切。尽管对在北极同中国进行合作感兴趣,芬兰在它同中国的一个联合声明中说:“鉴于北极环境的脆弱性,在北极地区的经济活动应充分考虑到北极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北极理事会最近的部长级会议通过了《费尔班克斯宣言》,重申了对环境的关切。

中国政府部门日前发布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这是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合法框架的一种努力。中国认识到,在北极,平衡环保与发展很重要。不过,如何实现这一平衡,还需观望。

简而言之,尽管的确存在风险,“一带一路”倡议为北极地区提供了重要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中国提供工具来实现它的北极政策目标。同时,北极国家需要考虑同中国接触的最佳方式,这样它们既能从这一大规模项目中获益,又能避免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

(作者:刘能烨(音)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阿德莱德法学院高级讲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