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印日联合打造“亚非增长走廊”值得中国关注

新华丝路网
2017-07-28 15:43

Already collect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唐璐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坊间一直流传着印度用来应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多个计划,诸如“季风计划”“香料路线”“棉花路线”等。就在 5 月中旬中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闭幕几日之后,一份印度将与日本联合打造“亚非增长走廊”(AAGC)的远景文件在印度举行的首次非洲开发银行年会上被正式散发。

与“季风计划”等大多流于概念的名词不同,旨在在亚非多地推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亚非增长走廊”不仅有概念,也有明确目标、范围和具体步骤。虽然印方强调“亚非增长走廊”不是对“一带一路”的回应,有很大差别,不过从已披露的有关信息看,其中不乏直接针对中国的内容。

“亚非增长走廊”出笼背景及主要内容

“亚非增长走廊”概念虽然属于新鲜出炉,但早在2016年11月莫迪总理访日期间便与日本首相安倍议论过。

卡内基基金会印度中心研究员巴鲁阿指出,印日加强经济合作与中国目前强势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有关。自从2014年上台以来,莫迪在推动建立基础设施方面日益显示出勃勃的雄心,除了已经批准日本帮助在印度国内建造造价高达150亿美元的首条高铁项目外,莫迪也想在世界更宽广的地区投石问路。然而,资金匮乏是印度面临的最大问题。印度的弱势恰好正是日本的长项。日本不仅资金充足,其所推动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正可以在任何地方的基建领域发挥技术专长。

目前,有关“亚非增长走廊”项目研究已经开始启动,长达30页的远景文件并非所有内容都予以公开,只可以捕捉到“亚非增长走廊”一些雏形内容:

总体目标是,通过重新探索古老的海路,创造新的海洋走廊,将非洲大陆与印度以及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建立起来,建立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

印度-日本将联合推动由两国共同发起的“自由海洋”(FreeOcean)和“基础设施伙伴关系”(Partnership for Infrastructure)计划,并将其扩大至非洲国家。

“亚非增长走廊”在非洲将会确定一些优选国家和优选项目。“亚非增长走廊”优先关注发展与合作项目、建设优质的基础设施和机构连通性、能力和技能建设、以人为核心的伙伴关系等四个方面。

试图打造成中国项目的替代方案

印度国内对于“亚非增长走廊”的看法总体乐观。正如印度学者斯瓦兰·辛格指出的那样,“亚非增长走廊”还不能算是印度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真正回应,但是印度却展现了其在建立产业合作能力方面的优势,印度可以在可再生能源、食品加工、制造业等方面帮助非洲,印度的国际太阳能联盟计划在非洲国家已经得到良好反响,很可能会成为未来“亚非增长走廊”的旗帜项目。

对“亚非增长走廊”前景不看好的印度专家也举出了他们的理由,第一,资金不足。日本的确可以充当项目的慷慨出资方,但是该计划的实现依然需要大量的经济补贴,在经济支撑不足的情况下,计划很快也会像印度前总统卡拉姆当年所提出的被誉为转型的泛非网络一样被遗忘。第二,与中国就“一带一路”展开竞争即便是一个诱人的命题,也需要动员全球能力来与中国对抗,在这方面,印度显然不是中国的对手,印度目前甚至都没有一个深思熟虑的外贸战略。对于“亚非增长走廊”,中国不可采取掉以轻心的态度,毕竟,印度在宣传“亚非增长走廊”特点时,很多方面实际上都是针对目前国际上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攻击点,换句话说,印日都在试图针对中国主导的一些互联互通项目中存在的缺陷,给地区国家提供一些可供选择的替代方案。

总之,“亚非增长走廊”计划属于印度与日本一拍即合的合作项目,以此抵消中国的影响力是两国的共同愿望。其主张低成本,民间主导,共同协商,以人为本。然而,正如印度海事基金会专家沙哈娜指出,与中国不同,印度和日本在其他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不足,印度连自己的基础设施都没有建设好,而日本的经验则主要局限于官方发展援助。因此未来“亚非增长走廊”的到底如何实施颇为令人关注。目前“亚非增长走廊”雏形已经亮相于世,对于其未来的前景评估还需等待莫迪与安倍今年晚些时候敲定该计划细节之后才能做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