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特殊经济区:中国速度和中国经验

新华丝路网
2018-09-10 10:44

Already collect


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9月7日发布评论文章称,目前,世界上共有5000多个特殊经济区,其中亚洲地区较为盛行。虽然其中一些经济特区未能成功,但大部分已经被证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催化剂。实际上,中国的快速发展与实行经济特区政策和集中工业化有很大关系。很多国家都希望学习复制中国的经济特区发展经验但同时也有很多国家意识到并不存在一个普遍适应的特定发展模式。

文章指出,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如果没有正确的政策框架和前期准备工作,在当前巴基斯坦经济脆弱状况下,单纯采取税收优惠等经济特区激励措施恐将加重经济负担。目前,巴基斯坦已于2012年制定了特殊经济区法案并在2016年进行修订。巴计划发展部下属的中巴经济走廊卓越中心研究机构指出,巴投资委员会已经通过了对中巴经济走廊项下优先发展特殊经济区的特殊优惠政策,认为这将替代从中国进口,推动巴基斯坦减少进口,扩大出口。同时还能推动吸引产业转移,促进当地就业,通过合资公司模式引进先进科技,发展巴优势产业。但目标看似美好,现实却困难重重。首先最现实的问题是,巴基斯坦处于特殊经济区起步发展阶段,营商便利度和投资环境方面仍需下大力气改进。目前,世界银行每年的营商便利度排名,巴基斯坦都极为落后,这与政府的官僚制度和繁琐程序有很大关系。虽然巴基斯坦可以在征地、注册、贸易等方面提供补贴措施,但更重要的是将重点放在营商成本和投资环境吸引度问题上。另一个问题是本地劳动力就业前景仍不清晰。根据中国在其他国家的特殊经济区发展经验,中国劳工涌入当地市场的情况并不少见。同样,即使能保证当地就业,也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使本土劳动力摆脱低薪就业的现状。第三个问题是物流和交通。所有的特殊经济区都应建有合适的交通运输网络,但本土私营领域物流企业仍抱怨政府尚未明确当地物流企业如何融入到供应链体系。第四个问题是特殊经济区优惠政策应与指标挂钩,应在投资规模、科技转移、当地就业贡献率以及研发创新等方面对投资者设立绩效指标,这样才能使优惠政策发挥功效。报道称,当前世界日新月异,巴基斯坦因为处于出口加工低级阶段,感受尚不明显,但从低附加值向出口高技术含量产品转变仍势在必行,特殊经济区是巴基斯坦再次搭上全球价值链体系并不断提升水平的最好机遇。巴基斯坦应学习中国通过经济特区吸取外国先进科技的政策,以市场换技术,完善巴基斯坦自己的工业体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