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数字经济能否帮助肯尼亚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

新华丝路网
2020-05-19 14:19

已经收藏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4月20日发布题为《数字经济能否帮助肯尼亚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的文章称,截至4月20日,肯尼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81例,造成14人死亡。为阻断病毒传播,肯尼亚采取了包括航班停运、关闭边境、宵禁、要求企业居家办公在内的一系列措施。肯尼亚被列为“经济最易受疫情爆发影响的七大中低收入国家”之一,主要出口产业为园艺和旅游业,相关需求都极不稳定。同时,切花等传统行业也受到疫情重创。服务业是肯尼亚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如今也正遭受收入和就业率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

目前,肯尼亚服务业正遭受疫情的重大打击,尤其是交通旅游、航空、批发零售业等。不过,信息通信技术将在肯尼亚的疫情应对工作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交隔离和远程办公政策的落实,数字经济将为缓解中期经济损失、增强政策方案效力提供一条可行道路,新的经济机会将包括数字服务(如云计算、数据存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可交付服务(如法律、金融及商务服务等)、制造及服务企业的电子商务及在线办公。

为防控疫情采取的封锁措施将催生更多通讯、计算及信息服务需求。随着企业实行在线办公,对云计算等数字服务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信息通信技术行业对于促进其他服务行业的发展也将起到重大作用,比如包括保险、金融、电信、计算机服务在内的数字可交付服务。同时,肯尼亚的电商平台也将在非洲的疫情应对战略中起到独一无二的作用,为居民提供消费品、娱乐电子产品、生产工具等产品。不过,相比之下,大型企业能更好地利用这些平台向消费者提供产品,而中小微企业往往面对平台会员费等挑战。电商平台的使用也与消费者的网络信心有着直接关系,肯尼亚70%的大型企业都有信息通信技术安全政策,而只有不到40%的中小微企业有这样的政策保障。此外,疫情还将影响肯尼亚在线办公的格局。

总而言之,随着企业采取在线办公,对数字及数字可交付服务、电子商务及远程在线办公的需求将会提升。数字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政府更有效地落实政策。因此,疫情危机有望助推非洲国家实现数字化转型。不过,要达成这个目的,需要进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据保护及网络安全管理框架,提升邮政能力和派送网络的可靠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