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非洲应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新华丝路网
2020-05-21 15:33

已经收藏


非洲经济转型中心在4月23日发布题为《非洲应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文章中称,非洲必须尽早采取大规模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在当前缺乏稳定的全球领导力,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治理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如今,西方发达国家的新冠死亡人数仍在不断攀升,而疫情对非洲的影响可能更加严重。非洲及国际领导人必须立刻采取大胆、坚决的行动,避免一场浩劫。

2014年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令许多非洲国家措手不及,而无症状携带者的存在意味着新冠病毒将会带来更严峻的挑战。同时,非洲国家还面临着其他困难,包括医疗体系不完善、资源有限,以及社交隔离措施将对经济和空间产生的制约。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500人,死亡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高死亡率与低确诊人数的对比,也反映出非洲新冠病毒检测率的不足。虽然许多非洲国家表示已作好准备应对疫情,但要设计符合现实的应对措施并确保效果仍然不是易事。在南非的全国性封锁之下,许多最脆弱的社会群体无法养家糊口、按时洗手,因为他们缺乏清洁水,生活在拥挤平民窟中也无法有效自我隔离。至于其他社会福利制度远不如南非发达的国家,则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非洲每1000位居民只拥有1.06个护士和助产士。而非洲的热带气候是否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仍然有待考证。

科研人员预计,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里,非洲将会有上百万人感染新冠病毒。除此之外,由于出口收入损失、供应链断裂和需求下降,疫情还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因此,非洲政府必须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首要任务,尽快设计并有效执行相关政策,因为除国际支持外,国家自身还需采取坚决行动。非洲领导人必须向其他有疫情应对经验的国家学习;政府需要有效协作,分享抗击病毒的经验,动员本国和海外专家,加强与世卫组织协作。非洲政府还应该协调公共和民营产业以及民间团体通力合作,但不应强制行动,不能以疫情为借口永久限制或剥夺个体自由。相反,政治领导人应当积极承担责任,并接受对政府权力的制衡。同时,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也是至关重要的。政策制定者应当着力于出口产业,保障外汇流动性,鼓励服务出口和高端服务,并保障食品供应价格的合理性。

国际行动同样重要,且必须遵循几个关键原则。首先,任何的国际援助都应聚焦于为非洲国家提供紧急卫生措施以控制疫情;第二,国际合作必须着力于为各国提供发展援助,以应对经济危机及人道主义需求,同时也应为外汇流动性提供支持,以保护各国必要的经济活动;第三,债务免除必不可少,许多出口受到重创的非洲国家将无法负担债务,因此在未来几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都应做出表率,为非洲国家免除债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