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埃及着力打造地区能源枢纽

新华丝路网
2018-10-15 11:06

Already collect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日前宣布与埃及签署价值7亿美元的协议,将向埃及提供4台涡轮发电设备,用于其在建的首个核电站。随着电力生产能力不断提升、连接周边国家的输电网络不断投入使用,以及从以色列、塞浦路斯等国进口天然气、液化处理后再出口的计划开始实施,埃及正在逐步实现其成为地区能源枢纽的梦想。

2011年埃及发生动乱之后,当地电力供应曾出现严重短缺,夏季用电高峰时经常因停电导致工厂大幅减产。2014年埃及电力短缺达到6000兆瓦,是该国当年总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

近年来,埃及在电力生产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自2014年以来,埃及政府加大了在电力领域的投资,迄今已累计投资290亿美元。目前,埃及已实现电力自给,并且有25%剩余。

埃及政府仍在不断增加对电力领域的投资。在9月刚刚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埃两国签署了两项电力合作合同。根据其中一项合同,埃及将与中国公司合作,在红海边的哈姆拉韦因地区修建一个总装机容量6000兆瓦的发电厂,总投资额达44亿美元。建成后,该厂将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发电厂。

根据另一项合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将在埃及苏伊士运河地区阿塔卡山建设一座拥有8台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2400兆瓦的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额26亿美元。

这些新建发电厂生产的电力一部分将用于支持埃及本国经济发展,剩余部分将通过输电网络出口至周边国家。

埃及政府在2016年确定了打造能源枢纽的“两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建设连接周边国家的电网。埃及总统塞西曾多次强调,电力供应事关国家安全,要提高电力供应以满足国内投资和发展需求。

埃及连接利比亚和约旦的电网已使用多年,连接苏丹的电网也将于2018年年底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建设连接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电网。埃及电力部发言人近日表示,埃及还计划建设连接希腊、塞浦路斯和沙特的海底电缆。

埃及打造能源枢纽的第二步是从以色列和塞浦路斯进口天然气,在埃及进行液化之后出口到其他国家。地中海区域开采的天然气需要经过液化方能出口,而埃及是区域内少数拥有相应处理设施和运输渠道的国家之一,且比周边各国更早建成天然气液化厂。

今年2月,埃及与以色列签署两份约束性协议,将在未来10年内从以色列进口640亿立方米天然气,总价值约150亿美元。考虑到埃及已于9月宣布实现天然气自给,进口的天然气将主要用于液化后出口。

从塞浦路斯进口天然气的计划也逐步开始实施。9月,埃及和塞浦路斯签署了一项海底天然气管道建设协议。建成后,这条管道能将天然气从塞浦路斯阿佛洛狄忒气田输送到埃及,然后再出口到不同市场。

埃及前石油管理总局副局长萨拉赫·哈菲兹认为,埃及拥有成为地区能源枢纽的所有条件:连接三个大陆的战略位置、苏伊士运河以及达到国际标准的基础设施。

“埃及还拥有到以色列和约旦的天然气管线,在达米埃塔和伊德库有天然气液化站,还有自己的港口。”哈菲兹说。

然而,埃及能源出口也面临地缘政治的挑战和资金压力。埃及前电力部长顾问马希尔·阿齐兹认为,埃及向东地中海地区出口能源有可能会引发一些国家的担忧并受到阻挠。同时,埃及也可能面临资金短缺等困难。但阿齐兹相信,埃及能够克服各种挑战,“因为埃及拥有巨大的潜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