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黑龙江着力打造对俄服务贸易"新高地"

新华社,哈尔滨
2020-09-08 13:11

已经收藏


新华社哈尔滨9月8日电(记者刘赫垚、江宥林)作为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打造对俄合作"高地"。近年来,这个省在跨境物流、中医康养、跨国旅游等对俄服务贸易领域逐渐走向纵深。

询价、报价、合同签订……在位于哈尔滨市的俄运通科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俄运通公司)办公大厅内,工作人员通过线上方式与客户进行业务往来,"不见面"即可实现货物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流通。

俄运通公司主要为跨境物流商贸提供平台化服务。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公司凭借平台化运营,并通过整合行业资源,形成以中俄国际铁路、公路运输为主的跨境物流网络,业务范围延伸至欧洲。

俄运通公司总经理张爽介绍,今年4月起,公司通过冷链运输为出口俄罗斯的中国果蔬"护航"。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较严峻时期,公路口岸货运受到很大影响,大量出口俄罗斯的中国果蔬滞留国内。针对这种情况,俄运通公司发挥专业优势,组织铁路冷藏运输,将产品及时运抵俄罗斯。

"公司还打造专业平台,处理由中国发运至俄罗斯全境的包裹、散货等,服务中俄跨境电商。"张爽说。

在黑龙江省最大对俄口岸绥芬河,中医药服务成为对俄服务贸易亮点。作为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绥芬河市人民医院2013年起从事对外医疗旅游工作,包括健康体检管理、中医药服务贸易、中医文化等内容。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黑龙江省展区,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国际健康体检科主任查明辉一面整理展台上的中医药产品,一面为前来询问的中外参观者讲解中医疗效。他说,对俄医疗旅游是重要推介内容。

"中医很受欢迎,疫情前许多俄罗斯人慕名组团来体验中医医疗。"查明辉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医院没有停止对俄合作脚步。"我们开展了200多场国际视频中医健康会诊,1000多名俄罗斯患者从中受益。"他说,医院还利用网站、聊天软件等对曾来院治疗的俄罗斯人进行远程健康管理,帮助他们巩固疗效。

查明辉说,医院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已形成"口碑效应",不少俄罗斯人接受中医理疗后向亲友推荐,"回头客"越来越多。截至2019年,绥芬河市人民医院累计接待俄罗斯医疗旅游体验者4万余人次,带动市内餐饮、住宿和购物等相关产业发展。

9月4日至5日,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中俄边境城市黑河召开,重点推广深受俄罗斯游客青睐的中俄边境游、五大连池康养游项目。在此之前,"中俄文化大集"已在黑河市举办十届,其间举行的中俄边境旅游推介会、中俄艺术品展览等活动,逐渐成为两国文化交流品牌,吸引大量俄罗斯旅客来黑河游览观光。

肖茵是黑河市青年互加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监。公司推出的对俄服务平台"创青国际",主要为中俄两国个人、企业和机构提供财务咨询、法律援助等领域"定制化"服务,同时承办各类中俄跨文化交流活动。旅发大会期间,肖茵负责与俄罗斯艺术家对接,为大会设计文创产品。

肖茵说,随着中俄交流日益密切,她为两国更多个人及机构提供服务。今年5月,"创青国际"协助当地政府成功举办了一场黑龙江自贸区黑河片区"云上"对俄招商会,多家俄罗斯企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计划开拓中国市场。

"近年来,黑龙江省对俄服务贸易在诸多领域全面展开,呈现良好势头。"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说,随着黑龙江自贸区的成立,对俄服务贸易将获得更便利的条件、更优惠的政策和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贸易水平将迈上新的台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