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济南欧亚班列累计开行1000列

新华社,济南
2021-06-02 14:59

已经收藏


新华社济南6月2日电(记者邵鲁文)6月2日上午,济南欧亚班列第1000列开行仪式在济南董家镇铁路货运中心举行,该趟列车共计52个集装箱,载有钢球、五金配件、布料、日用品等货物,共计1885.48吨,货值约335万美元,将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约12天到达哈萨克斯坦。

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车务段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8月4日,济南首次开行欧亚班列,为济南及周边区域开辟了新的贸易通道,为山东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20年,济南发出的欧亚班列全年开行542列,同比增长超过240%,居山东第一位。今年前4个月,济南开行欧亚班列186列,同比增长32.9%。

目前,济南发出的欧亚班列有12条线路,通往欧洲和中亚地区的19个国家46座城市。从运送的货物来看,近4年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车务段董家镇站货运主任李学宽告诉记者,济南发出的欧亚班列正向着高质量、高附加值方向转变,从出口货物看,初期主要为日用品、服装、小商品等"小散杂"的低附加值产品,如今逐步拓展至汽车、白色家电、机械设备、激光雕刻机、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从进口货物来看,初期主要为木材、纸浆等生产资料,如今则越来越民生化,俄罗斯面粉、德国啤酒等日用品货物逐渐增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