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推动绿色转型:中国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亮点

新华社,西宁
2021-11-30 08:27

已经收藏


新华社西宁11月30日电(记者周盛盛 解统强)2021"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近日在青海西宁举行。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是中国清洁能源资源储备大省,拥有1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荒漠化土地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

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青海电网已经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青海力图通过能源转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国跃说:"绿色低碳发展日益成为全球共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加速构建,能源领域绿色转型备受瞩目,清洁能源产业将迎来更广阔发展机遇。"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风光"无限。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绿色产业发展园内,深蓝色的光伏板熠熠生辉,风力发电机的叶片迎风飞转,百米高的吸热塔和"镜子海洋"组成科技感十足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以前这里是四季不长草的荒滩,风沙肆虐,难见蓝天。"从小生活在这里的吾金多杰感慨,自从在裸露的地表装上光伏板,风沙明显减小,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植被覆盖的土地也越来越多。

"园区不仅可以提供稳定新能源,也收获了生态修复和畜牧业发展的多重效果。"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峰军说。

这片集光伏、风力发电和光热发电的综合性园区,新能源装机规模已经突破1000万千瓦,按现有的新能源装机容量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36.96万吨,减排烟尘941.46吨、二氧化碳2237.2万吨。

11月27日,位于青海省海东市海东工业园区平北经济区的青海"零碳产业园"绿电工程正式启动建设。这个产业园建成后将实现100%绿电供应,以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为支撑,成为具有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特色的"零碳"产业示范区。

碳排放水平正成为决定产业国际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因素,参加论坛的专业人士认为,这也将是青海通过近零碳排放特色产业集群实现经济发展弯道超车的"制胜法宝"。

"全球能源正面临新一轮深刻变革,以清洁、低碳、智能、共享为特征的能源转型蓬勃发展。"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毅表示,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加快建成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保障中国能源安全、推动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要以点带面稳步拓展中国新能源产业海外布局,带动国内优秀设备高质量`走出去`,共建共享绿色丝绸之路。坚持国内与国际共赢,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亮点。"刘国跃表示。

在本次2021"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青海作为中国清洁能源储备大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探索,其经验和做法可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借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