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中国对东盟投资额持续攀升加速反转

北京
2017-07-14 13:44

Already collect


今年前5月,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1956.6亿美元,大幅增长16.2%。截至今年5月,中国和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已超过1830亿美元。这是7月10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字。

近年来,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迁移,中国对东盟投资快速增长,2016年中国对东盟的投资是东盟对华投资的三倍。目前,中国正在努力打通由重庆经广西沿海、沿边连通新加坡的“渝桂新”南向通道,这一通道与“渝新欧”通道相连将连接中国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连接“一带一路”,形成一条新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7年5月底,中国和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已超过1830亿美元,其中东盟对华累计投资达1080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在快速增长。”钱克明表示,去年中国对东盟投资超过90亿元,而东盟对中国的投资是30亿元,前者是后者的3倍。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东盟主要的外资来源地,在柬埔寨、老挝等国,中国已成为其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从存量上看,东盟对华累计投资要高于中国对东盟投资。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引进外资最多的除了港澳,就是东盟。

如今,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一方面,中国正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另一方面,随着东盟的扩大,东盟内部发展程度并不一致,此前到中国投资的是东盟中发展比较早的国家,而如今新加入的国家处于较低发展水平,劳动力等方面要素成本较低,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更具吸引力。

此外,中国在东盟一些国家建立的经济特区成为东盟吸引中国资本的重要承载地,比如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市建有面向中国的经济特区。

中国对东盟投资近年来持续攀升的背后,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持续转移。白明指出,上述过程已经持续多年,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东盟国家的吸引力,另外一个则是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内部转移。在他看来,东盟劳动力资源丰富、价格便宜,但素质较低,而且产业体系的完整性、产业集聚效应、规模经济效应远不如中国,所以这些地区能吸引一部分中国企业,但并非对所有企业都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中国有着广大的中西部地区腹地,劳动密集型产业除了向东南亚转移外,也正在向中国的中西部转移。

“一带一路”空间广阔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国与东盟今后经贸合作的进展在很大程度上与“一带一路”密切有关。其中,无论是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还是印度尼西亚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抑或是越南的“两圈一廊”规划,都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工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与“一带一路”倡议找到大量的契合点与广阔的对接空间。

白明表示,东盟各国制定了较多发展战略,但这些国家在资金筹集、施工能力、征地拆迁、市场开发等问题上存在短板,很多战略都停留在纸面上,而和“一带一路”对接是一个双赢的机会。比如印尼的雅泗高铁、中老泰铁路、新马高铁的建设可以发挥中国在铁路建设上的长项;而印尼海洋支点战略中诸多新机场、新港口的建设,也都是中国的长项。

“如今不少人在分析‘一带一路’时,往往将目光聚焦在‘一带’上,而对于‘一路’的关注则有所不足。实际上,从文化、政治、宗教、发展水平、资源禀赋等视角来看,‘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风险较小,而且商机同样巨大。未来,在与东盟进行经贸合作时,中国相关地区要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商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举例说,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不仅是粤港澳区域合作的升级版,更应成为中国与东盟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从而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拾级而上”提供更多贸易、金融、交通支持。

“渝桂新”南向通道酝酿

东盟是中国“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区域和重要参与方,近期东盟各国先后提出了各自的发展愿景。比如“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 2025”、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柬埔寨的“四角战略”、越南的“两圈一廊”规划等。

在钱克明看来,这些规划中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都是重要内容,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以这些内容为建设重点的。

白明表示,东盟各国制定了较多发展战略,但这些国家在资金筹集、施工能力、征地拆迁、市场开发等问题上存在短板,很多战略都停留在纸面上,而和“一带一路”对接是一个双赢的机会。比如印尼的雅泗高铁、中老泰铁路、新马高铁的建设可以发挥中国在铁路建设上的长项;而印尼海洋支点战略中诸多新机场、新港口的建设,也都是中国的长项。

钱克明表示,中东双方正在共同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项目,将继续共同建设经贸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特别是在电力、铁路、公路、汽车、化工、冶金、建材,还有轻工纺织、信息通讯、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农业领域开展产能投资合作。

此外,中国和新加坡正在中国西部地区合作推进第三个国家级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在上述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广西正积极与重庆、贵州对接,同时与新加坡签署框架协议,共同探索中国西部地区由重庆经广西出海、出边连通新加坡的“渝桂新”南向通道。张晓钦表示,“南向通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从重庆经长江航运出海是 2400公里,运输时间超过14天,如果重庆经铁路到北部港是1450公里,运距缩短了950公里,运输时间只有2天,大大节约了运距和时间成本。如果从兰州向南到新加坡,比向东出海时间节约5天左右,陆海运距缩短约一半。

更重要的是,打通“渝桂新”通道可以与“渝新欧”通道连接,将中国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连接起来,进而将中西亚与东南亚连接起来,也将“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这条通道将完成“一带一路”经西部地区的完整闭环,形成一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这一通道在海上与东盟 9个国家相连,在陆上与中南半岛的 7个国家相连,这将直接带动中-东经济走廊的建设及双方经济的深入融合,从而进一步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