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一带一路”机遇分析:企业投资应考虑能力与风险

新华丝路网
2017-08-29 13:37

Already collect


摘要: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然而“一带一路”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每个国家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对于企业来说,“一带一路”机遇大,风险也大。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超过3年时间,国企、民企在产能过剩、产业亟待转型升级之际,纷纷借机“走出去”,乘国家级战略规划发展之风,寻找企业的下一级利润增长点。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近远期机遇
专家称前期仍以国家级项目投资为主


“‘一带一路’是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投资机会,中国企业可以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对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巨大发展空间”,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越8月22日在首届凤凰卫视“一带一路”电视论坛上表示,企业可以在此过程中寻找新市场、新客户,同时为产能输出为、效率提升、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经济带来多重发展机遇,有分析认为,可分为远近两大层次:近期着眼于基建互通、金融互通、产业对接、资源引入,远期则致力于商贸文化互通、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共同繁荣。

(一)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

从阶段定位来看,“一带一路”建设前期即三到五年之内,合作投资建设的项目主要以大项目为主,在此阶段比较适合国家级投资,但是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国家,不同行业发展机会均不相同。

对于不同国家而言,发展机遇的侧重点并不一致。胡必亮称,对于部分仍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的国家,制造业将存在很大发展空间,有利于中国企业进行产业转移和产能转移,而部分国家如西亚的格鲁吉亚服务业需求量较大,则适合在旅游业和房地产业等方面进行合作。总的来看,十大行业将面临投资机遇,如资源开发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农业、工业、贸易行业、旅游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等。

在前期中国资本净流出,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大背景下,国家对企业海外投资发展范围进行了收缩,但“一带一路”仍属于被鼓励投资范围。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开展的境外投资包括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境外投资等。

胡必亮表示,“一带一路”发展到现在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氛围,不仅国內氛围好,国际上很多国家比中国氛围还要好。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要综合考虑盈利机制、企业实力、市场风险等诸多因素。但无论是否参与,一定要保持积极的态度。

“一带一路”机遇大 风险也大,近八成沿线国家风险水平中等以上,对于企业来说,“一带一路”机遇大,风险也大。

(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国别风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稳

王稳按照风险模型来评估,“一带一路”60多个国家中,其中51个国家风险水平处于中等以上;从主权信用风险评级看,41个国家风险评级处于投资级以下,债务可持续性较差。

从具体区域来看,王稳表示根据中国信保的业务数据,亚洲、欧洲和非洲地区的出险率分别为1.1%、1.3%和2.9%,风险水平依次升高。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会面临种种风险,如交易对手经营不善、丧失偿付能力、恶意违约拖欠等商业风险,也会面临战争、征收、汇兑限制等政治风险。

(三)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越

以往中国企业投保,可能比较关注意外伤害、自然灾害等传统类风险。但从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实战经验来看,信用风险、交易对手带來的风险、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风险等非传统类风险也不应忽视。中国企业海外布局一定要有合理的风险管理方案,依靠自身的风险管理体系、完善的保险方案和国家实力化解、转移“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

除了从保险角度来规避、限制和减少风险,最好的方法还是预防风险。胡必亮分析,预防风险的最佳办法就是做好选择,选择能够把握得住的较好行业,知道风险和盈利空间、选择比较好合作的国家、选择比较好合作伙伴或客户。

“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行需解决五个方面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曾撰文指出:一是完善法制建设,不留法律空白;二是统筹规划,防范投资风险;三是有效利用资金,科学有序推进;四是金融服务要创新,帮助企业牵线搭桥;五是真诚搭帮合力,避免恶意竞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