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安永:10组数据综观“一带一路”投资潜力

中国证券网
2017-09-20 13:40

Already collect


2017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无论从与会者的级别和规模还是论坛的成果,都充分体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由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双边共识,发展成跨区域的多边合作。

或许“一带一路”倡议对不少人还只是一个模糊的发展方向,他们隐约感到这是未来机遇所在,却不知具体契机在哪里。现在就让我们从10组数据看“一带一路”的投资潜力。

人口负担系数小于50%。“一带一路”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球超过60%的人口。安永统计结果显示,沿线大部分经济体被抚养人口(0至14岁和65岁以上)与15至64岁的人口比例──即人口负担系数──都低于50%,反映出劳动力供应充足,老龄化高峰尚未到来,社会保障支出较低。

中企并购持续强劲

GDP年复合增长率最高达14.2%。在“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中,有47个于2010至2015年的GDP年复合增长率超过全球平均2%的水平,其中伊拉克受石油工业及出口带动,年复合增长率更高达14.2%。由于饱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预期中亚、东南亚及中东的资源出口国将会积极谋求经济转型,契合“一带一路”的建设需求。

固定资本形成额年复合增长率最高达12%。这是反映投资者对经济增长以及在当地长期营运的信心指标。“一带一路”沿线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在2010至2014年间逐年增加,并高于全球水平,其中东亚地区2010至2015年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更录得惊人的12%年复合增长率。

流入“一带一路”的外国直接投资占全球总额逾30%。2015年外国直接投资强劲复苏,“一带一路”沿线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和转型中的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普遍较高,具有强大的投资吸引力。

“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发展潜力优厚,中国自提出倡议后,在沿线地区的投资表现亦非常瞩目。2016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并购多达104宗,延续前年的强劲势头,并购金额高达304.4亿美元。

“一带一路”沿线工程承包合同按年增长36%,2016年的新签合同额已达1,260亿美元,占中国对外工程承包的一半以上。

“一带一路”沿线人均年用电量多处于相对较落后水平的第3和第4档(级别)。按照常规划分,世界各国的人均年用电量可以分为4档,分别为10,000度以上、5,000至10,000度、2,000至5,000度,以及不足2,000度,而“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的人均年用电量处于第3和第4档,因此具有加大电力投资的刚性需求,市场潜力巨大,故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能源和交通基建仍是国企海外投资的优先领域。

巨人网络等以44亿美元收购以色列网络游戏公司Playtika,该项交易成为2016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最大单一并购项目。去年以色列是中国“一带一路”海外并购的最大目的地,仅随其后的是新加坡和巴基斯坦,涉及的行业逐渐扩展至软件、医药、农业及日用化工、互联网、电商、制造业和房地产等。安永最新发布的《“一带一路”海外投资机遇指南》就对重点国家和行业做了详尽介绍。

由构想进入落实期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超过270项成果。目前与中国签署合作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达68个。国际产能合作不但有利中国产业升级,去年来自中国的投资亦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元人民币的税收和18万个职位。

习主席在高峰论坛上宣布通过丝路基金、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追加7,800亿人民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巨额资金的力量固然不可小觑,然而高峰会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成功争取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和支持。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一带一路”已由构想和规划进入落实期,现在这一倡议已形成全球共识,未来可望加速推进。

(谢佳扬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华区战略与发展主管合伙人、中国并购公会副会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