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中老铁路建设让梦想照进现实

新华网
2019-02-21 10:53

已经收藏


虽然还是旱季,新年的老挝北部山林已有云雨光顾。云过雨歇,雾霭散去,中老铁路已初现峥嵘,桥梁和路基初具规模,设备车辆在隧道口进进出出。

中老铁路起于中老边境口岸磨丁,南到老挝首都万象,长400余公里,全线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2016年12月全线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2019年是中老铁路土建工程胜利竣工的关键之年。

中老铁路的建设已带动老挝当地5000余人就业,参与中老铁路建设正改变当地村民的生活,而他们的梦想也正随着铁路建设越来越近。

38岁的本玛·扎棱萨在中老铁路项目部当司机,33岁的妻子在项目部做保洁。两个孩子一个上中学,一个上小学。本玛说:“现在的收入更高,工资正常发放,而且我们两人可以一起工作。”本玛以前在外地开车,妻子在老挝最西部的沙耶武里种水稻、玉米和薯类,勉强自给自足。

“希望今后可以送孩子去中国留学读书,为中老两国日益紧密的合作交流作贡献,”本玛对孩子寄予很大希望,希望后代以父母参与过中老铁路建设而自豪。

本玛和他的中国同事们已经在老挝创造了历史。中国电建水电十五局承建的旺门村二号隧道2017年12月12日顺利贯通,成为中老铁路项目全线首个贯通的隧道,也是老挝历史上首个现代公路、铁路交通隧道。

“铁路经过的村庄变化很大,发展很快,老百姓也经常会来看铁路施工。”隧道附近的蓬通村副村长连·冯哈说。他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的百姓靠种田、养殖和林业谋生,“铁路项目为偏远地区增加就业岗位和收入、提高了百姓生活水平”,以后铁路通了村子里要“多种植水果、多养家禽”,“用铁路把它们运出去”。

34岁的宋宅·赛雅冯来到中老铁路项目工作则是因为自己的技术梦想。他以前在老挝公司工作,参加过水电站建设,中老铁路项目启动后就应聘来到水电十五局中老铁路项目部工作。

宋宅告诉记者,在中老铁路工作的收入和工作环境都更好。他说:“老挝公司测量部门使用的仪器没有这么先进,来到中老铁路项目工作后学到更多知识、学会使用更高端的仪器设备。”

在刚刚结束的中老铁路2019年建设工作会议上,宋宅被授予2018年中老铁路项目“铁路工匠”荣誉称号。

“老挝的铁路建设才刚开始,将来铁路可能贯穿老挝南北,遍布全国,”宋宅期待自己的梦想在铁路上不断得到实现,“希望继续和中国人一起修铁路,每天一起去工地上班”。宋宅希望积累足够的经验和技术,将来开办自己的测绘公司,和中国人继续合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