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匈牙利国会通过匈塞铁路升级改造工程法案

新华丝路网
2020-05-25 14:29

已经收藏


当地时间5月19日,匈牙利国民议会以133票赞成、58票反对和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匈塞铁路升级改造工程法案。国会同时对中匈两国政府签署的《关于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表示支持。

创新与技术部国务秘书尚达·陶马什(Schanda Tamás)表示,改造后的匈塞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建成通车后,两国首都间原本8小时的铁路运行时间将被缩短一半,匈牙利将成为中国货物通过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进入欧盟的枢纽。

匈塞铁路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始建于1882年,至今仍为单线,设施老旧。这条线路的升级改造工程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

改造后,匈塞铁路为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既有单线铁路的增建二线工程,又有部分区段新建双线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建设工期2年。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

匈塞铁路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中欧互联互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欧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匈塞铁路的改造项目起始于2013年,此前据央视新闻报道,2013年11月,中国、匈牙利与塞尔维亚三国总理共同宣布,将合作建设匈塞铁路,并立即建立工作组,尽快推进该项目。随后2014年,中国、塞尔维亚和匈牙利在贝尔格莱德签署了匈塞铁路项目的备忘录。

塞匈铁路项目在塞尔维亚段推进顺利。2015年,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段举行启动仪式,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出席仪式并致辞。

不过这一项目随后遭到了欧盟方面的阻挠,2017年,欧盟委员会以“大型交通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为由调查匈牙利塞匈铁路项目。而在匈牙利国内,这一项目也得到了不少人的反对。有人质疑该项目的盈利能力。这也导致塞匈铁路匈牙利段的项目一直延宕到2020年。

今年4月,塞匈铁路匈牙利段取得新的重要进展,进入实施阶段。中国国家发改委24日发布消息称,在该机构的积极协调推动下,北京时间4月24日进出口银行与匈牙利财政部克服疫情影响,签署匈塞铁路匈牙利段贷款协议,标志着匈牙利段即将进入实施阶段。路透社报道称,匈塞铁路的铁路预计总造价在21亿美元左右,其中大约85%的融资来自中国的贷款,另外15%由匈牙利提供。

另据路透社报道,匈牙利议会19日通过的法案还明确规定,匈牙利未来10年内不得泄露匈牙利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一项贷款协议细节,因为披露细节“会给匈牙利外交政策和商业利益带来风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