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政策

资金融通分论坛发布多项成果推动构建可持续投融资体系

北京
2019-04-25 22:27

已经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刘开雄)25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在北京举行,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等多项成果,推动构建高质量、可持续的"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

此次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举办的论坛上,中方还联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8家多边开发机构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与新西兰、俄罗斯、巴基斯坦等9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发起《"一带一路"国家关于加强会计准则合作的倡议》;与亚洲开发银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联合启动中国中亚会计精英交流项目,并与日本、马来西亚等签署审计监管合作文件。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论坛上说,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安排,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项长期任务。中方将与各方加强合作,构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融资政策框架,发挥好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作用,支持高质量项目准备和能力建设。建立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鼓励中方金融机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机构自愿使用这一工具,提高投融资决策科学性和债务管理水平。支持多渠道资金参与基础设施融资,鼓励多边开发机构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联合融资,鼓励采用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公共资金的带动作用,动员长期资本及私人部门资本参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保障,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遵从市场规律,坚持市场主导,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加强债务和风险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中国金融业开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发挥开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作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各方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认为,资金融通对促进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的发布,将有助于构建高质量、可持续的"一带一路"融资体系,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长期发展。

来自俄罗斯、瑞士、英国等国财政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世界银行、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以及金融机构和企业界的近300位代表参加论坛,围绕"促进可持续融资,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