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政策

王毅谈"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达成的六点共识

新华社,北京
2021-06-24 02:08

已经收藏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3日主持"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

王毅作总结发言时表示,今天,我们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共同克服疫情大流行、促进可持续经济复苏等进行了讨论。会议主要达成了六点共识:

第一,我们都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的进展,期待构建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各方发展战略和规划,走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二,我们认为疫情大流行是当前最紧迫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我们深信,只要一国疫情不灭,世界就难言安全;只有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战胜疫情,世界才能彻底走出疫情阴影。

第三,我们都期待进一步加强疫苗国际合作,推动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在世界各国公平分配。我们反对疫苗民族主义,支持联合国系统在促进全球免疫方面所做努力,提高疫苗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第四,我们都认为,疫后的世界经济复苏应该是绿色和可持续的复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应把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建设绿色丝绸之路作为优先任务,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打造更多合作亮点。

第五,我们都希望疫后的世界是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世界,支持商品和人员跨境流动,支持各国继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第六,我们都认为要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都是联合国倡导的多边主义的支持者和践行者,今天的会议本身就是一次多边合作会议,体现了多边主义精神。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