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普华永道:战略性新兴企业回国内A股上市意愿增强

上海
2015-10-21 15:44

已收藏


普华永道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日前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多家中概股拆除VIE架构回国内上市,让很多原本准备上市和已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开始更积极考虑回归A股。特别是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更加推动了新兴企业掀起A股上市潮。

根据普华永道的最新观察,当前打算重回A股的新兴企业主要分布在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行业。

"据我们的了解,目前打算重回A股的企业以高增长的新兴行业企业居多。"高建斌表示,虽然前一段时间A股市场经历较大波动,IPO暂停,但目前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许多战略性新兴企业表示有意愿回归A股。

高建斌表示,在A股回归过程中,企业通常会面临技术层面和财务层面两方面的问题。技术层面的问题主要包括上市企业架构的调整,业绩的连续计算,对上市规则的把握,以及其他法律上的障碍;财务层面的问题主要包括VIE架构拆除过程中涉及的税务成本,企业重组过程中的资金成本等。

除此之外,高建斌表示,目前企业对于战新板的关注度非常高。现成的创业板有大量拟上市公司排队,战新板作为一个板块,应当有其单独的审核规则和审核通道,这对于拟上市的新兴企业而言,审核时间的预期就大不相同。

而且,战新板的功能定位与创业板也不相同。战新板聚焦的是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能够在资本市场中拥有这样的定位和标签也是目前的新兴企业比较期望的。

高建斌同时指出,中概股回归不可避免会遇到投资人变更、税务成本等的影响,因此企业应将其自身发展战略融入对整个市场长期发展趋势的判断中,是否回归A股,应当通盘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而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行为,也不应受制于股票市场的短期波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