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VR企业估值飙涨 这些A股上市公司很有“眼光”

中国证券网
2016-02-20 12:11

已收藏


进入猴年,虚拟现实(VR)再扛A股大旗,成为近期市场追捧焦点。面对持续发酵的VR炒作热,VR厂商可能正在偷着乐。

根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11月以来,包括暴风魔镜、乐相科技(大朋VR)、赞那度、诺亦腾、完美幻境和灵镜等VR公司,先后宣布进行了A轮、A+或B轮融资,其中5家VR厂商公开的融资额约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参与上述VR厂商的一些投资方,不乏声名显赫的大佬企业,比如腾讯、小米、迅雷、乐视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

“不是在洽谈融资,就是向机构路演”,这已成为国内VR从业者的真实写照。因为参加券商策略报告会的缘故,记者结识了数位是VR厂商负责人,他们在自己微信上,有时会发布几张会议照,或转发一些VR报道。当某某VR厂商成功获得融资后,他们会送上祝福。

VR厂商的走俏,也忙坏了产业资本们。杭州一家A股公司VR事业部负责人,自嘲已忙成“空中飞人”。他向记者坦言,目前,国内VR厂商估计超百家,但真正拿得出手的公司不多。稍微好一点的VR厂商,都会引来产业资本的关注。

VR离现实还有多远,业界众说纷纭,但部分VR厂商已引起A股公司哄抢。记者梳理发现,暴风魔镜和乐相科技的这一轮融资,牵动着8家A股公司,其中暴风魔镜涉及暴风科技、华谊兄弟、天神娱乐、天音控股、爱施德;乐相科技涉及华闻传媒、泰亚股份、奥飞动漫。

新近获得A股公司投资的VR厂商,包括时光机虚拟现实公司和北京融智迅达科技有限公司。以前者为例,2月18日,奥飞动漫宣布,将以增资扩股方式,A轮领投从事虚拟现实游戏制作的时光机虚拟现实公司。交易完成后,奥飞动漫将成为其董事会成员。

此前参股乐相科技,奥飞动漫以商业机密为由,未公布增资金额和所占比例。此次入股时光虚拟现实公司,奥飞动漫也同样如此。不过,从VR厂商过去一年的估值变化来看,参股价格或许不菲。

今年1月21日,暴风魔镜宣布2.3亿元B轮融资。在此次融资中,由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本领投,天神互动、暴风鑫源跟投,原股东暴风科技等5家公司,继续追加投资。融资完成后,暴风魔镜估值达14.3亿。成为目前国内估值最高的VR公司。

此番融资,也是暴风魔镜时隔9个月后的新一轮融资。暴风魔镜于2015年1月30日成立,注册资本260万元。2015年4月13日,暴风科技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暴风魔镜拟进行增资扩股,公司放弃优先认股权。首轮1000万美元融资中,暴风魔镜投资方为华谊兄弟、天音控股、爱施德、松禾资本,分别持股5%、8%、3%和3%。首轮融资后,暴风魔镜3.1亿。换而言之,在短短9个月,暴风魔镜的估值涨了361.29%。

国内外巨头企业的涌入,是这轮VR厂商掀起融资潮的重要背景。从国内大佬们的VR布局来看,2015年12月4日,百度视频宣布进军虚拟现实,并上线VR频道,成为国内VR内容聚合平台的先驱。2015年12月21日,腾讯正式公布Tencent VR SDK以及开发者支持计划,Tencent VR团队也首次公开亮相。2016年1月15日,雷军在小米年会上宣布,小米今年将筹建小米探索实验室,初期重点投入虚拟现实(VR)和智能机器人等新方向。

目前,全球VR技术的大众化普及主要由Oculus、索尼和HTC vive等硬件厂商推动。不过,国内产业资本的加速涌入,正推动国产VR产品升级换代。目前,冠上VR名号的产品层出不穷,有高端大型设备,也有仅几块纸板就可以DIY而成的初级产品。以暴风魔镜为例,根据该公司的官方资料,自2014年9月发布第一代产品到2015年12月发布的第四代产品,暴风魔镜的出货量已超过50万。

根据知名咨询公司GFK的报告,2015年国内VR行业在初创类公司及互联网公司的推动下已经有所发展,VR领域目前核心输出设备——头戴式眼镜产品已经达到50万台左右的销量,预计2016年随着国际厂商消费版VR产品在消费领域的进一步普及、VR内容的逐渐丰富以及国内厂商在线下渠道的深耕,国内VR市场规模将会提升至120万台左右。

根据记者与VR从业者交流,Oculus、HTC、Sony等国外巨头们VR产品,都将在2016年发布VR新品,这些公司新品的推出效果,会直接影响到VR商业化进程。

//部分VR企业的融资事项整理//

1完美幻境

产品:虚拟现实头盔、立体智能相机和智能全景摄像机eyesirTM

融资额:2015年11月获天使轮融资,金额未透露

投资方:英特尔

2诺亦腾

产品:trueMotion、mySwing挥杆宝等

融资额:2015年11月6日获超过2000万美元B轮融资

投资方:奥飞动漫、君联资本、海通开元

3赞那度

产品:“旅行VR”App,VR旅行短片《梦之旅行The Dream》

融资额:2015年12月22日获8000多万人民币A+轮融资

投资方:腾讯领投

4灵镜产品:灵镜小白,灵镜小黑

融资额:2015年12月24日获一千万美元A轮融资

投资方:乐视控股

5乐相科技

产品:大朋头盔E2、大朋头盔V2、3D播播

融资额:2015年12月25日获3000万美元B轮融资

投资方:迅雷、恺英网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