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焦作万方重组业绩承诺成泡影 业绩对赌致股权归属一波三折

中国证券网
2016-06-13 09:08

已收藏

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还有“一诺千金”之说。不过,在当下的A股市场上,部分上市公司的信用与承诺都成为了“奢侈品”。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的公告,是信呢,还是不信呢?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时承诺的业绩很美好,但时间是检验一切的真理,随着承诺期限到来,不少当初承诺的业绩却并不能兑现。

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焦作万方)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4年8月份,焦作万方以自有资金收购大股东旗下万吉能源100%股权,当时万吉能源承诺2015年度和201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不低于人民币3.5亿元、5.0亿元。不过,2015年上半年万吉能源就亏损47.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焦作万方对大股东同时签署对赌协议,因为业绩不达标,直接导致上市公司与其大股东对簿公堂,并将大股东持有的股权冻结。后续公司还多次将大股东股权在淘宝网络上司法拍卖,并因为股权归属问题招致过深交所问询。

对于上述提到的部分上市公司不能兑现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情况,证监会也“坐不住”,证监会表示,将继续强化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信息披露监管,对违法违规事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业绩承诺不达标

2014年8月15日,焦作万方与公司大股东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吉奥高)签署《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协议》,焦作万方以自有资金收购西藏吉奥高持有的万吉能源100%股权,收购价格17亿元。

而在获得17亿元现金之后,西藏吉奥高再以该现金认购焦作万方的股票。截至2014年10月份,西藏吉奥高在多次增持焦作万方股票后,其以17.56%的持股比例,成为焦作万方的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当时二者前述的有关协议,西藏吉奥高承诺万吉能源在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不低于人民币 0.3亿元、3.5亿元、5.0亿元及 8.2亿元。

上述协议还附有一份对赌协议:如在业绩承诺期内,万吉能源在截至任意一个年度业绩考核期满,净利润之和低于承诺的50%,或现金净额之和低于承诺的50%,则焦作万方有权在两个月内以1元的价格回购西藏吉奥高所持有的全部焦作万方股票及其派生的股份,西藏吉奥高已获分派的全部现金分红亦应全额返还。

根据焦作万方2015年半年报,万吉能源上半年亏损47.6万元,离3.5亿元的承诺相去甚远,触发了对赌协议。

为此,在焦作万方2015年年报中,公司表示由于2015年万吉能源未能完成利润目标,公司要求返还股权转让款及赔偿相应利息损失。2015年12月31日,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解除公司与西藏吉奥高签署的《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协议》,西藏吉奥高返还公司股权款17亿元及赔偿相应利息损失,公司将万吉能源科技100%股权返还给西藏吉奥高。

股权归属一波三折

就在法院作出上述判决之前,2015年9月17日,因未在规定期内向拉萨市国家税务局柳梧新区税务分局足额缴纳税款,柳梧分局向西藏吉奥高下达了《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书》,查封了其所持有的焦作万方股票92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70%。

焦作万方认为,西藏吉奥高的股份随时存在被拍卖的风险,而且不能排除西藏吉奥高其他权利人对剩余股份继续采取冻结措施的可能,因此公司拟请求法院判令西藏吉奥高全额返还公司依据股权转让协议支付的转让价款和相应利息损失。

此后,公司决定将西藏吉奥高股权挂在淘宝拍卖平台,焦作万方也因此成为A股首例大股东全部股权网上拍卖的上市公司。不过,后续由于西藏吉奥高提出执行异议,焦作中院于2016年4月22日暂停拍卖。此后,经焦作中院审理,法院依法裁定驳回了西藏吉奥高的异议,决定恢复拍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还未到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正式开拍之前的5月27日,焦作万方却又发布了《关于法院撤回拍卖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显示,5 月 27 日,公司接到《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撤回拍卖通知书》。西藏西藏吉奥高控股有限公司已将 18.7亿元的执行款汇至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帐户,并于 2016 年 5 月 25 日向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书面申请,申请终止拍卖其持有的焦作万方2.11亿股股份,并依法解除冻结手续。

随后,5月31日,公司还发布了第一大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于5月31日收到西藏吉奥高通知,西藏吉奥高近日与杭州金投锦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金投锦众)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西藏吉奥高将持有的焦作万方全部股份转让给金投锦众,获得价款18.7亿元,5月24日,金投锦众将股份转让价款18.7亿元支付至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账户用作西藏吉奥高的执行款。

金投锦众受让西藏吉奥高全部股权后,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金投锦众,占公司总股本的17.56%。对此,有投资者在深圳互动易上提问称,西藏吉奥高归还款公司18.7亿元是否包含逾期还款的时间利息,公司对这笔款项有何规划,公司对新大股东入驻有何期待等问题时,焦作万方方面回应表示,西藏吉奥高还款包括这段时间赔偿金,至于公司资金用途,“公司会按照生产经营需要合理使用资金”。

不过,上述事件并未结束,上述变更遭到苏州天澳汇融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反对,认为其与西藏吉奥高有合同在先,并要求焦作万方方面撤销上述公告,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