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海航系斥资10亿接手龙星化工二股东股份

中国证券网
2017-01-09 10:00

已收藏

1月8日龙星化工(002442)晚间公告称,龙星化工股东金鹰基金于1月6日与渤海信托签署协议,约定金鹰基金管理的“金鹰基金-龙星化工资产管理计划”所持公司7262.94万股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渤海信托管理的“冀兴三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转让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13%,转让价格为每股14.36元,合计金额10.43亿元。

就投资目的,渤海信托表示主要系出于财务投资目的,同时渤海信托强调,未来12个月内尚未有明确的继续增加其在龙星化工所持有的权益份额的计划。

龙星化工主营业务为炭黑、白炭黑及煤焦油加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炭黑为公司的主要产品。

交易完成后,渤海信托跻身龙星化工第二大股东,而控股股东刘红山持有27.19%股份。

金鹰基金资管计划表示,转让股份是由于已实现财务投资目的。相比1月6日龙星化工收盘价14.17元,略有溢价。

接盘方渤海信托来头不小,正是资本运作的高手海航集团。权益报告书显示,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渤海信托60.22%股份,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余下39.78%股份。

对于增持目的,渤海信托表示主要出于财务投资目的,同时强调,未来12个月内尚未有明确的继续增加其在龙星化工所持有的权益份额的计划,但在本次权益变动满6个月后,渤海信托管理的该信托计划可能减持其在龙星化工所持有的权益份额。

作为传统化工行业的上市公司,龙星化工早前披露业绩将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16年1-12月份净利润2000万至3000万元,同比增长124.26%至136.39%。公司表示,2016年以来炭黑行业受原材料市场上涨、环保监管趋严的影响,部分产能相继退出市场,供需状况逐步改善,销售价格有效回升,炭黑行业盈利状况好转。

与复星和安邦一样,海航集团借助宽松的融资环境和狼吞虎咽般的海外并购,迅速发展壮大。

1月3日,海航集团以3.2亿港元入股东北电气(000585),将东北电气收入囊中。

2016年1月8日,海航集团斥资25亿美元吞下爱尔兰飞机租赁商Avolon控股公司。1个月后,海航集团豪掷6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分销商英迈国际,并完成了对地面服务及货运服务供应商瑞士国际空港公司价值28亿美元的收购。

2016年10月,海航以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另一家租赁商——CIT商业航空公司(CIT Commercial Air),并斥资65亿美元拿下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四分之一的股权。

除跨境并购,海航集团的资本运作在A股和港股一样风生水起。在A股市场,海航集团参股多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海南航空、西安民生、 海航投资、渤海金控、凯撒旅游、海航基础、天海投资、海航创新(600555)。在香港市场,海航集团也坐拥六间香港上市公司平台,包括海航实业(00521.HK)、香港国际建投(00687.HK)、航基股份(00357.HK)、KTL(00442.HK),嘉耀控股(01626.HK)以及1月3日最新控制的东北电气。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