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港交所改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规则

香港
2018-01-30 14:56

已收藏

中国医药股在美国股市不断上涨。企业家和投资人现在都笃定认为中国的新兴生物科技业值得看好。

港交所目前正在考虑允许尚未盈利或没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如果这些计划顺利实施,那么将有更多中国医疗保健公司通过IPO融资,这样它们就能更容易拿到研究资金。

随着糖尿病和癌症发病率的上升,中国人每年花在处方药上的支出已经超过一千亿美元。中国的创新落后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但中国政府希望打造出医疗保健行业的本土领军企业。上述香港上市规则改革将会进一步推动政府计划的实施,并更加有利于中国所谓的“新经济公司”上市。国际投资者对此十分感兴趣。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发起人鲁先平表示,之前无法进入香港市场时,这些尚未盈利的公司可能前往美国上市,但现在香港市场可以上市了,而且香港还自带地理和语言优势。微芯生物科技已准备申请IPO,正在权衡是在中国大陆还是香港上市。微芯生物科技目前在中国有一款抗癌药物在售,还正在研发其他治疗肿瘤和糖尿病的药物。

港交所此前痛失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港上市机会,最后阿里巴巴选择在允许“同股不同权”的美国上市。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1月24日向媒体表示,之所以放宽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条件是因为不少中国创新药研制公司都在寻求上市。港交所计划在2018年6月份左右完成新规则的制定并实施,港交所还计划招聘更多生物科技专家。

华兴资本美国跨境医疗保健投行负责人余久筠表示,中国近年来在药品创新方面不断加速前进,这部分归功于重大监管改革提升了审批速度。中国生物科技股的飞涨表明美国投资者越来越认同中国的研发以及生物科技股投资机会。

三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生物科技股票——和黄中国医药科技(NASDAQ: HCM)、百济神州(NASDAQ: BGNE)和再鼎医药(NASDAQ: ZLAB)——去年都股价大涨。

图片来源:Blommberg

新药研制全程大概需要10年,甚至到研发后期都很难确定能否成功。只有相当小一部分实验性药物能够最终成功打入市场。

美国的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波动很大,小生物科技公司的股票经常遭遇临床试验失败消息的打击。

比如,去年九月,由于一种主要药物的关键临床试验失败,Axovant Sciences(NASDAQ: AXON)的市值一天之中蒸发74%。而在Celgene Corp宣布要收购Juno Therapeutics Inc.(NASDAQ: JUNO)之后,这家公司的股价大涨。

亚洲基金公司OrbiMed Advisors联合创始人Jonathan Wang表示,亚洲的生物科技行业仍在发展中,且该地区的分析人士与投资者在分析尚处于早期阶段的制药公司方面经验不足。香港股市过去非常关注盈利和市场规模,缺乏对公司开始盈利前的记录。

同时,不少人已经警告称,风投资金大量涌入尚处于早期阶段的中国生物科技公司,这有很大风险。微芯生物科技公司的鲁先平表示,国内医药投资火热,已经有泡沫了。他指的是一些未上市公司的估值。“但这仍在推动该行业向前发展”。

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研制治疗糖尿病药物的公司。该公司最近聘请了林洁诚任职公司首席财务官,林洁诚在此之前担任美林亚太地区消费、零售和医疗保健业务亚洲区负责人。林洁诚在电话采访中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在香港或者美国申请IPO。

香港的投资者更了解中国的监管和市场状态,这对于评估一家制药公司来说相当重要。相比纳斯达克,沪港通和深港通让大陆投资者能够更容易买入在香港上市的中资生物科技股票。

虽然香港仍需时日才能做到更专业,但是香港市场与中国大陆市场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能够削弱其不足之处。“很多中国公司感觉香港更为亲近。他们可以到香港去跟投资人谈,而这些投资人通常都能讲中文,这对他们来说是件不错的事情”, OrbiMed Advisors联合创始人Jonathan Wang表示。

Translated by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