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阿里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 在线餐饮竞争加剧

中国财富网
2018-04-02 13:58

已收藏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将出任董事长,阿里副总裁王磊将出任CEO。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欢迎饿了么加入阿里大家庭。在创始人张旭豪和其团队努力下,饿了么毫无疑问已是国内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佼佼者。未来,饿了么将依托阿里集团数字经济生态的商业基础设施,与阿里众多业务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阿里巴巴集团强调,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饿了么的所有合作伙伴及商家的权利都将得到一如既往的尊重。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称,藉此饿了么正式成为“超级独角兽”,这是包括阿里在内的广大资本市场对饿了么的认可。成为阿里集团一员后,饿了么与整个生态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相互协作会更加高效。

  饿了么创立于2009年4月,主营在线外卖、新零售、即时配送和餐饮供应链等业务。自2011年3月开始,饿了么陆续获得多轮融资。截至到2017年7月,饿了么融资总额达23.4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中信产业基金、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和红杉资本等企业和投资机构。

  其实早在2015年,阿里系就开始布局饿了么。饿了么在2015年12月获得阿里巴巴12.5亿美元投资;2016年3月,阿里巴巴董事会副主席蔡崇信进入后者董事名单;2016年4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分别对饿了么投资9亿和3.5亿美元;2017年6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再投资4亿美元。

  至此,阿里系对饿了么持股总占比达32.94%。

  饿了么早期投资人朱啸虎今日在微信朋友圈点评称,“在三国大战全面爆发前,先让财务投资人全身而退,这点必须感谢阿里BABA。”

  饿了么被收购也影响到A股上市公司。华联股份(000882)午间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将所持Rajax(主要运营品牌为“饿了么”)全部股权转让给阿里巴巴旗下公司,交易对价1.847亿美元,预计将给公司带来税后约4.3-5.1亿元的一次性投资收益。

  受此利好影响,华联股份午盘涨停,报3.51元。

  由于饿了么在2017年8月收购百度外卖,目前,在线餐饮外卖平台为饿了么和美团点评分庭抗礼,而背后则隐现阿里和腾讯系的博弈。

  从融资角度看,2017年10月,美团点评亦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300亿美元,此轮领投的正是腾讯。其余知名机构中,还包括了红杉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挚信资本、老虎基金、Coatue Management和中国-阿联酋投资合作基金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