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35家港股公司预警去年业绩 三大行业成重灾区

中国财富网
2019-01-16 09:06

已收藏

港股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期即将到来,业绩较上年变化较大的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业绩预告。截至目前,港股市场已经有57家上市公司发布年度业绩预告,预计盈利增长或扭亏为盈的公司约占38.6%,手机及其产业链、消费、券商与资管等行业公司成为发布盈利预警的重灾区。

近四成公司业绩预增

上证报统计发现,已发2018年度业绩预告的57家港股公司中,预期盈利增长或扭亏为盈的只有22家,约占38.6%;另35家则发布了盈利倒退、由盈转亏或亏损进一步扩大的预告。“预喜”公司多集中于建材、地产、新能源等行业。

其中,海螺水泥1月9日刊发正面盈利预告,预计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较2017年度增长80%至100%。中国最大的石油钻机成套出口企业和全球最大的陆地石油钻机制造商宏华集团则预计将2018年业绩扭亏为盈,2017年度,该公司亏损12.3亿元人民币。

协和新能源预期,2018年度净利润会大幅增长100%以上。协合新能源主营业务为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厂投资运营、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服务。

万科控股的物业投资公司万科置业海外预计,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不少于300%。该公司盈利显著增长是因为公司一间联营公司的盈利显著增加。

手机及其产业链业绩下滑明显

中国信通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4亿部,同比下降15.6%,其中4G手机3.91亿部,同比下降15.3%,在同期手机出货量中占比94.5%。与此同时,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也出现了首次下滑。

受全球手机出货量下滑影响,手机及手机产业链公司业绩普遍不理想。

15日晚间,为手机和平板电脑提供中高端摄像头模组和指纹识别模组的丘钛科技发布了盈利警告,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可能较上年同期减少约95%,主要原因包括低附加值的低像素摄像头模块占比上升、涂层式指纹识别模块的销售价格出现明显下跌以及汇兑亏损等。

而早在2018年11月2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的富智康集团就发布预告称,预计富智康2018年全年综合净亏损或会大幅高于2017年度,2017年,该公司综合净亏损5.25亿美元。富智康主要面向苹果之外的手机厂商提供设计代工服务(ODM)。

手机生产商日子同样不好过。美图公司公告,预计2018年度将亏损9.5亿元人民币至12亿元人民币之间,相较于2017年度净亏损约1.97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实际上,美图2018上半年净亏损仅1.274亿元人民币,2018年下半年亏损急速扩大。美图认为,大部分的净亏损增量将来自智能手机业务。

为了“轻装上阵”,美图11月19日将智能手机业务进行了剥离,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授权之后的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而美图公司仅负责提供影像技术与美颜算法支持。

消费板块多家公司预亏

15日晚间,品牌服装零售商堡狮龙发布盈利警告,预计公司2018年下半年度的亏损将扩大至2300万港元至2800万港元,而2017年同期的亏损仅为1200万港元。堡狮龙称,亏损扩大主要是因为公司多个核心市场出现冬季气候异常偏暖以及当地消费意愿低迷的情况。

超市运营商卜蜂莲花也公告称,与2017年度盈利约1.79亿元人民币相比,预计2018年度将出现显著亏损。导致由盈转亏的主要原因是2008年收购上海莲花产生的商誉减值拨备在2018年被确认。

乳制品企业中国圣牧预告,由于对两家全资附属公司贸易应收款项及其他应收款项计提了减值拨备,导致公司2018年度盈利总额减少约人民币10.6亿元,这将使得公司2018年度亏损进一步加大。

业绩变脸较为严重的还有保健品行业。功能保健茶供应商碧生源预计,2018年度将出现约人民币8000万元至1亿元净亏损;腾邦集团旗下的健康及保健产品开发商腾邦控股发布预告称,2018年度业绩将由盈利转为亏损,其2017年度盈利3150万港元。

券商与资管类公司盈利出现倒退

2018年全球股市较为波动,券商及资产管理公司的业绩也受到冲击。

国联证券15日发布的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同期将大幅下降约87.67%。国联证券认为,由于证券市场出现明显下跌,导致公司证券经纪、信用交易及证券投资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西南证券的香港子公司西证国际公告称,预期公司2018年度将出现净亏损。西证国际表示,主要是因为投资出现亏损,以及公司2018年5月发行了付息较高的债券,导致2018年度财务成本较高。

此外,香港知名资产管理公司惠理集团也发布盈利警告称,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约2.2亿港元,较2017年的20.48亿港元减少约89%。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