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小米双折叠手机今日首秀

中国证券网
2019-01-24 14:10

已收藏

今天, 小米公司总裁林斌在个人微博上发布称,小米做出了第一台折叠屏手机,且应该也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手机。

小米双折叠手机今日首秀 有的A股公司早就“弯”了

而在上个月的海关进出口数据中,中国手机出口下滑成为业界一大关注点。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我国出口2212.5亿美元,同比减少102.7亿美元,其中手机出口158.05亿美元,同比下滑达71.4亿美元。也就是说,手机成为12月出口下滑的“黑洞”。

不知不觉中,我们更换手机的频率正在下降, 那么,小米新出的这款折叠屏手机,会击中你的痛点吗?

全球手机销量都在下降

出货量和销量下滑成为智能手机全球市场近两年的趋势。

从全球供应链企业看,韩国半导体出口在2018年12月出现了26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年初,为苹果及华为提供处理器芯片的全球半导体巨头台积电也下调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期。公司CEO魏哲家称,高端智能手机需求“突然”下降是营收下降原因之一。

事实上,智能手机的高速增长已经成为过去时。2017、2018年成为市场的阵痛之年。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销量2018年出现了历史上首次下滑。机构测算,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下降幅度在1%-3%之间。

我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敏感度更高一些,早在2017年第四季度,我国市场就出现出货量同比下滑超过14%的大新闻,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的降幅更大,达到15.5%。

智能手机生产商创新不足

智能手机市场为何经历如此下滑?

记者在询问周围消费者时,A君就坦言:“现在手机长得差不多,功能差不多,除了价格有差别外,没有发现更多的不同,自然没必要那么快换一个。”

数据也显示,如今个人用户手机的更新换代周期已经长达22个月,超过行业此前平均18-20个月的更换周期,也远长于曾经智能手机高速增长时的18个月。

“智能手机销量的下滑,根本原因还在于手机生产者近几年的创新不足,除了工艺设计的改观外,真正功能性的、突破性的创新很少,导致手机市场内部差异化程度低,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足。”消费专家、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5G、可折叠屏手机或成突破口

如何实现创新,创造下一个智能手机的消费爆点?

在手机市场的未来创新方面,基于核心芯片技术的5G手机和外观改变较大、易于实现的可折叠屏手机将成为华为、苹果等公司的必争之地。

5G手机的发展受到政策层的持续支持,工信部部长苗圩最近透露,工信部将加快促进5G终端成熟。力争5G终端尽快与用户见面,部分企业有望2019年中推出供用户测试使用的手机。

市场方面,基于高通 X50 芯片组基础,小米、OPPO、vivo 等厂商均已展示 5G 样机。

小米双折叠手机今日首秀 有的A股公司早就“弯”了

小米5G手机样机

小米称自家的5G样机下载速率可达2Gbps,网友高呼,秒速下片不是梦。

另外,高通总裁Cristiano Amon还公布,今年将看到HTC、SONY、中兴等厂商都将推出运用高通芯片的5G手机。

小米双折叠手机今日首秀 有的A股公司早就“弯”了

高通合作企业

国内手机品牌一加CEO刘作虎称,一加5G手机将在今年5月底之前上市,最终价格可能会在人民币5100元左右,如此看来5G手机真的不远。

“未来手机将成为智能控制端,除了通讯、支付、购物、娱乐等功能外,可能延伸到人们工作、生活家居等各个方面,而且手机将朝着多元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赵萍表示。

在个性化方面,外观的折叠屏是一个可预期的方向。

除小米以外,已有多家手机品牌开始研发折叠屏手机。

目前已有的可折叠屏幕手机将实现两到三折,展开可当电视、折90度可当笔记本电脑,折180度就达到手机的效果,如果量产,或将打造新的消费热潮。

小米双折叠手机今日首秀 有的A股公司早就“弯”了

三星可折叠手机

苹果也注册了相关专利,其折叠手机可实现双向弯曲。

小米双折叠手机今日首秀 有的A股公司早就“弯”了

苹果可折叠手机示意图

东北证券的研报认为,苹果下注可折叠手机,这一新趋势将导致手机行业的巨大变化。OLED显示屏技术和柔性显示技术将成为关键。

“可折叠手机的噱头冲击比较大,容易得到市场认可,而且在今年各个供应商生产的概率比较大。”业内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

有国内品牌柔宇科技2018年11月已经开始出售可折叠手机,价格8999起,官网现在可以预付10000元定金购买。

小米双折叠手机今日首秀 有的A股公司早就“弯”了

柔宇手机

全球显示领域权威资讯机构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DSCC)的研究显示,2019年全球折叠显示器面板的出货量预计将达到310万件,到2022年折叠显示屏幕的出货量预计增长为6300万件,销售额预计将以每年15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将在2022年达到89亿美元。

新的“换购潮”已经不远

无论是可折叠屏幕手机,还是即将到来的5G手机,都可能引发手机及相关产业链新一轮周期。有关上市公司已经在布局。

长信科技:

22日发布预告称2018年业绩因为手机显示模组业务盈利预增,而且将加快与国内手机厂商的合作。

小米双折叠手机今日首秀 有的A股公司早就“弯”了

长信科技互动易平台上也积极回复投资者关于5G手机的问题。

小米双折叠手机今日首秀 有的A股公司早就“弯”了

小米双折叠手机今日首秀 有的A股公司早就“弯”了

闻泰科技:

公司是高通骁龙5G手机的重要合作伙伴,且在e互动平台上表示,2019年公司5G产品将全球首发上市。

小米双折叠手机今日首秀 有的A股公司早就“弯”了

智云股份:

4日智云股份宣布成立OLED自动化设备事业部。

小米双折叠手机今日首秀 有的A股公司早就“弯”了

此外,产业链上的中科曙光、华天科技、北方华创等公司都值得关注。

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19也将于2月25日到28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届时,华为是否将发布首款5G手机,三星的可折叠屏手机会不会捷足先登都将揭晓答案。可以确定的是,智能手机新的“换购潮”已经不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