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东方航空“混改”持续深化 绿地控股上航国旅

中国财富网
2019-03-22 11:28

已收藏

3月19日,记者在绿地控股(600606.SH)与东方航空(600115.SH)联合举行的签约仪式上获悉,绿地控股以2.51亿元竞得东航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航国旅”)股权项目。根据重组方案,绿地控股将推动上航国旅进一步混改。

绿地将持有上航国旅65%的股权,东航股份持有35%的股权。绿地计划逐年释放最高达25%的股权给上航国旅管理团队,形成绿地、东航、管理团队“三元股权结构”的“绿地模式”。

此次是绿地继参与民航业内首单混改——东航物流混改之后,与东航再度携手。此单亦是继受让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70%股权之后,绿地2019年落地的混改第二单。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说,绿地积极响应消费升级战略,此次是“绿地混改”模式首次涉足大消费产业领域,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绿地大消费相关产业,更好促进消费升级。

上航国旅前身为1986年9月成立的“上海飞鹤旅游公司”,2006年组建为集团公司,2010年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后,成为东航股份全资直属企业。目前,上航国旅是以旅游、商务差旅、会展为三大主营业务的大型旅行服务企业,经营范围涵盖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商务会展、国内外包机及机票代理、旅游汽车和境外就业服务等。

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表示,东航通过在集团、子公司多个层面大力推动改革,成效显著。东航集团已经成为新一轮央企混改的标杆。

据悉,绿地实现对上航国旅控股后,双方将在综合性地产开发、物流运营、酒店管理以及商业贸易、旅游票务、传媒广告等领域实现产业协同和优势互补,实现“1+1>2”。

“下一步,绿地将结合上航国旅的航旅资源、行业资质、门店网络等,进一步提升酒店旅游会展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张玉良说,绿地将积极布局全球旅游市场,打造一个以特色旅游服务、商务差旅服务为核心业务,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智慧旅游资源运营商。

张玉良同时表示,未来绿地旅游业务将整合产业资源,强化产业协同,构筑起涵盖旅游目的地、渠道导流、游客拓展、数据开发等上下游环节的产业生态闭环,搭建一个强大的游客资源运营通道,争取2021年实现旅游业务资产证券化。

2018年底,绿地与国际会展巨头巴塞罗那会展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并成立绿地巴塞罗那会展公司。控股上航国旅后,绿地酒店旅游会展产业“一体两翼”布局基本成型。张玉良表示,酒店旅游会展产业是绿地大消费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绿地未来三年酒店旅游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将打造以酒店为核心业务、以旅游及会展为两翼引擎、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酒店旅游集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