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超级资本大鳄盯上格力电器!谁来接盘15%股权?

中国财富网
2019-05-23 10:44

已收藏


谁将接盘格力电器15%股权?

这个答案很快将揭晓。

在5月22日下午三点举行的格力电器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上,共有25家机构现身,最终的接盘方大概率会从中产生。

百度等25家机构现身

根据披露的名单,25家机构包括了百度、厚朴、淡马锡等重量级机构,而此前传闻的阿里、京东、苏宁、富士康等均不在其列。

超级资本大鳄盯上格力电器!谁来接盘15%股权?

 

从这份名单看,有来自实业的资本,比如百度等;有来自央企的资本,比如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国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以及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有限公司等;有公募基金,比如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有私募基金,比如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也有境外资本,比如淡马锡控股-淡联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博裕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从分布地域来看,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机构投资者居多。

记者分别查询了25家机构的股东背景,暂未发现格力电器现任管理层控制或参与的机构。

当天,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高管团队参加了会议,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叶丹、珠海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黄剑勇、格力集团副总裁汪永华也出席了见面会。

正研究交易具体方案

5月22日晚间,格力电器对此次见面会的情况进行了披露。公告显示,本次受让方的选择条件和具体方案将围绕格力电器混改的目标来确定。根据珠海市政府、国资委确定的原则,本次格力电器混改将为格力电器引入有效战略资源,实现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促进格力电器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格力电器称,目前,具体征集方案尚在研究制定中,且相关的具体条件和要求后续均需要履行国资监管部门的审核程序后方可公开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格力集团和相关中介机构团队正在梳理本次交易可能涉及的前置条件,同时正在研究制定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同步也与有关监管机构进行积极的沟通。

对于是否允许外资参与以及管理层能否参与的问题,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由于整体方案正在制定中,格力集团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法律法规的意向投资者参与本次公开征集协议受让。根据现有的法规要求,未来的意向投资者若涉及外资,将需要按照《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法律规定报相关商务部门审批;根据《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境外投资者依法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其持股不受“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的限制。

另一方面,只要是对格力电器发展有益的合法受让主体,国资委和格力集团都表示欢迎。

此外,设定公开征集协议转让15%的比例并保留3.22%股份,是综合考虑本次股权转让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及格力集团自身战略和资金需求等方面的影响。本次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仍将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支持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原标题:快看!一群超级资本大鳄盯上格力电器!谁来接盘15%股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