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深交所火速问询暴风集团 核心子公司疑似人去楼空

中国证券网
2019-07-30 10:09

已收藏

实控人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毫无悬念地将暴风集团推向了舆论中心。

受此影响,7月29日,暴风集团开盘跌停,收报5.67元,总市值仅剩18.68亿元。深交所也在29日晚下发关注函,追问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原因,其是否涉嫌单位犯罪,是否与公司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暴风集团核心子公司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暴风智能”)正在进行部分股权转让,暴风集团正在丧失对暴风智能的控制权。

对此,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说明,暴风智能的部分股权转让是否存在关联交易。

29日下午,记者赶到暴风智能办公地点,大楼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由于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他们本地的公安机关和街道办,先后来查找询问暴风智能的工作人员,但未找到相关人士。至少在29日当日,暴风智能并无人在现场办公。

深交所斥问“出事”原因

7月28日晚,暴风集团公告,公司于近日获悉,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不过,暴风集团未提及冯鑫“出事”的具体信息。除询问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原因之外,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说明,获悉该事项的具体时间,信息披露是否及时,并向深交所报备相关证明材料及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虽然暴风集团称,公司已采取了相应措施,但是冯鑫之于暴风集团相当重要。

2018年年报显示,冯鑫不仅是暴风集团实控人,还任职暴风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和董秘。

深交所称,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对暴风集团的日常经营和信息披露有重大影响,要求暴风集团说明拟采取的应急措施。

而当前的暴风集团经营困难。暴风集团此前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预计上半年亏损2.3亿元至2.35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额度放大超过1倍。

同时,暴风集团似乎已资不抵债。7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在两份与暴风集团相关的合同纠纷案执行裁定书中提到,通过财产调查系统对暴风集团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股权及其他财产进行调查,未发现暴风集团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法院决定将暴风集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股权出售背后的关联疑云

冯鑫虽然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但是他所控制的暴风智能,仍在进行一项股权转让。

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暴风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暴风控股”)将其持有暴风智能6.748%的股权,转让给北京忻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忻沐科技”),股权转让价格为1000万元。

对于该笔股权转让,原本暴风集团享有优先认购的权利,但是这次暴风集团董事会放弃了行使该项权利。

对此,深交所要求暴风集团说明,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价格是否公允,公司放弃优先受让权的原因,忻沐科技与暴风集团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上证报发现,忻沐科技与暴风智能现管理层交集颇多。

天眼查显示,忻沐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16日,宁波忻潼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宁波忻潼”)持股100%。宁波忻潼又曾与刘苹一同持股深圳暴风大耳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暴风大耳朵”),伍斌文任该公司监事。与此同时,忻沐科技持有北京暴风魔镜时代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此前有报道称,在暴风智能被卷入“解散”传闻时,有员工表示,暴风智能曾在“解散”工作群时通知称,员工可选择将劳务合同关系转移到“新公司”暴风大耳朵。

而刘苹、伍斌文,又与暴风智能CEO刘耀平,通过共同持股青岛雷霆,间接持股暴风智能。另一方面,风迷投资持有暴风智能10.07%的股份,刘耀平又持有风迷投资62%的股权。

暴风智能疑似人去楼空

暴风智能此前深受暴风集团“器重”,为其核心子公司之一,如今暴风集团却逐渐丧失对暴风智能的控制权。

7月19日,暴风集团与暴风控股签署《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双方同意解除此前在暴风智能采取一致行动的约定。近日,暴风集团收到深圳风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风迷投资”)的《撤销董事提名权委托通知函》。风迷投资决定,撤销暴风集团在暴风智能董事会1名董事的提名权。

此前,暴风智能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暴风集团委派了2名董事。暴风集团称,因上述情况,公司将失去对暴风智能的相关经营活动的主导和实控权,因此,暴风智能将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暴风集团表示,暴风智能产生的净利润及现金流量,将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范围,这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7月29日,上证报走访暴风智能办公地点发现,暴风智能在1个多月前,已将办公地点搬迁至深圳高科大厦七楼的创富港共享办公室。创富港共享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他们本地的公安机关和街道办,先后来询问了暴风智能工作人员,但未获回应。可见至少在29日当日暴风智能无人在现场办公。

相比此前的办公场所,暴风智能现在的办公场地显得有些寒酸。创富港共享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为了保护客户信息,他们不能告知暴风智能的具体办公室位置,但是该地办公场所的租赁价格确实不高,租赁一间5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每个月的租金在5000元左右,水电物业等费用均包含在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