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宝马在华持续增资"上新"彰显中欧合作潜力

新华社
2022-04-08 10:38

已收藏






新华社沈阳4月8日电题:宝马在华持续增资"上新"彰显中欧合作潜力

新华社记者徐扬、汪伟、朱晟

北京环球影城内,一款全新的BMW X5吸引着往来游人:更宽敞的后排空间,更柔软的座椅体感……这款车由宝马集团于3月31日在中国市场最新推出,一上市就引发了市场关注。

BMW X5是宝马 X家族以及豪华运动型多功能车细分市场的开创者。此次推出的全新BMW X5是宝马首次在中国生产这款车型,并根据中国消费者需求采取了加长轴距等人性化设计。

"这再一次展现了我们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说。

当前中国多地正在抗击新一轮疫情。宝马此时推出新车型,展现了这家跨国企业对中国战胜疫情并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

今年2月,宝马集团还通过增资279亿元人民币的方式,将其在华晨宝马的股权占比由50%提升至75%,并将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期延长至2040年。

"我们将继续在中国投资,扩大我们的足迹。"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说,宝马在德国以外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是中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合作期延长至2040年感到非常高兴。"

根据宝马4月初公布的数据,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在沈阳生产基地总投资已经超过了830亿元人民币,打造了宝马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

今年,宝马还将在沈阳和张家港迎来两座全新工厂。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升级扩建项目也将竣工投产。

宝马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是中欧不断扩大合作、实现共赢的缩影。

2021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双向投资稳中有进,规模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

当年,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运量也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开行1.5万列,运送146万标箱,比上年分别增长22%和29%,有效缓解疫情冲击,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强劲动力。

今年2月18日,在长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顺利启动,计划投资额超300亿元人民币。

德资占比75%的贺利氏信越石英(中国)有限公司,将于4月在沈阳启动新厂建设,主要生产用于加工、装运芯片的高精密度、高纯度石英容器。

中国持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所释放的巨大市场空间,是中欧、特别是中德合作的强有力纽带。

"中国是宝马的第一大市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宝马新产品开发将充分考虑中国客户的期望及需求。目前,宝马集团每销售三辆车就有一辆交付中国。

中国在新基础设施、新技术等领域不断投资所取得的成果,也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新领域。魏岚德说,他走访了世界各地的工厂,沈阳生产基地是开创性的,集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5G等新技术。"这为我们成长和未来的新产品做好了准备。"

绿色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也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开了新空间。此次奥迪在长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是其在中国首个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对于宝马,预计到2025年,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

"中国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的全球领导者、数字化的关键驱动力。"宝马集团负责中国事务的董事彼得说,在宝马面向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型过程中,中国是最佳选择与最优伙伴。

目前,宝马正与中国首钢集团等钢铁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探索钢铁生产的脱碳。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不断推进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为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打开了方便之门。

今年1月1日,中国取消了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宝马于2月进行的增资扩股正是因为这一开放政策。

"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及为跨国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造就了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高乐表示,这不仅为中国带来了重大成就,也让包括宝马集团在内的众多跨国企业从中受益。

德国法兰克福金融与管理学院教授霍斯特·勒歇尔表示,欧中贸易特别是德中贸易取得丰硕成果。过去几年里,尽管面临疫情等挑战,双边贸易依然稳步发展。对于整个欧盟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未来欧中贸易将继续保持互利共赢态势。

"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我们的中国经历是中欧、中德合作的典范。"齐普策说,协作和互信是应对挑战的关键,也是创造增长和繁荣的关键。(参与记者:黄泽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